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8 19:56:4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80後”藏醫扎根海拔4700米高原服務偏遠鄉鎮20載

字體:

這是8月11日在治多縣索加鄉境內拍攝的索加鄉衛生院所在地。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新華社西寧8月18日電(記者范培珅、張子琪)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索加鄉,面積6萬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700米,這裏高寒缺氧、氣候惡劣、地廣人稀,是青海西南部最偏遠的牧業鄉鎮,被稱為“天邊的索加”。

  索加鄉衛生院院長布久索南更青,被當地人稱為“天邊的醫生”。他是索加鄉當曲村人,今年41歲,15歲就跟著父親學醫,20歲接過藥箱,成為當曲村的村醫。

在治多縣索加鄉當曲村,布久索南更青(中)在牧民家中給牧民看病(8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過去,交通不便,資訊不暢,當地百姓常常在茫茫草原上見到布久索南更青,他背著藥箱,騎著馬或摩托車到村裏巡診。好幾次,他因為著急趕往患者家中從馬背上跌落,為了採集藥材從山坡上摔下,為了救治家住幾百公里外的病人,來回奔波三四天……

  八月的索加,氣溫低至10攝氏度。在索加鄉衛生院,十幾位患者排隊等候。索加鄉衛生院並不大,但整潔有序,問診室內擺放著各式各樣的藥材。

布久索南更青在治多縣索加鄉衛生院查看藥品(8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2012年,布久索南更青剛到索加鄉衛生院擔任院長,衛生院當時只有兩名醫生,病人更是寥寥無幾。“條件太苦了,醫生留不住,病人更不會來。”布久索南更青説,除了刻苦研習醫學知識、解決患者病痛外,培育本土人才、提升基層醫療水準成了他的主要工作任務。

  索加鄉衛生院方圓10多公里內常住牧民不到300人,大部分都住在離衛生院幾十乃至幾百公里外,索加鄉衛生院負責為牧區群眾提供按期體檢、建立健康檔案、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等。

  索加鄉當曲村牧民拉毛思他説,自己以前患有嚴重的風濕性關節炎,幾乎不能行走,布久索南更青院長再忙也會定期入戶隨訪,給她送藥,有時家裏錢不夠還幫忙墊付,叮囑她安心養病。“他就是我們健康的守護者,有他在,我們就放心。”

布久索南更青(左)為患者診療(8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索加鄉衛生院現有20多名醫務人員,每天來看病的患者至少30人,還有鄰近的村醫來拜師學習。“衛生院床位緊張時,院長會把自己的宿舍騰出來,讓大老遠趕來看病的牧民住。”索加鄉衛生院醫生卓瑪永措説。

  如今,布久索南更青已經培養出了50多名徒弟,“現在,每當我去外地學習或參加會議時,總有人問我還會不會回來、會不會調走?我知道他們需要我,我會一直堅守在這裏。”布久索南更青説。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92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