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8 08:37:51
來源:中國天氣網

今天北方降雨進入最強時段 黃淮江淮等地重新加入“高溫群聊”

字體:

  今明兩天(8月18日至19日),北方強降雨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和東北地區,其中今天是本輪降雨過程的最強時段。此外,氣溫方面,未來一周,四川盆地至江漢、江南等地依然是高溫核心區域;同時今明天,高溫范圍還將向北擴張,江淮、黃淮重新加入“高溫群聊”。

  北方降雨今天進入最強時段 河北遼寧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

  昨天開始,北方迎來新一輪較強降水過程。監測顯示,17日08時至18日06時,青海東北部、甘肅中部、寧夏北部、內蒙古鄂爾多斯和呼和浩特、山西北部、河北西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雨或暴雨。

  今明兩天,強降雨區域將位于京津冀和東北地區。其中,今天將進入本輪降水的最強時段;明天,降水進入收尾階段。

  具體來看,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內蒙古中東部、黑龍江西南部、吉林西部、遼寧、青海南部、甘肅東部、寧夏、京津冀、山東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龍江西南部、吉林西部、遼寧東部和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

  明天,東北地區東部、黃淮東部、海南島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龍江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

  氣象部門提醒,北方本輪降雨過程與13日至15日降雨過程重疊,青海、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等地注意防范局地強降雨可能導致的山洪、地質災害及城市內澇的不利影響,做好山區、旅遊景點、施工區域等地的災害監測和防禦,公眾也應盡量避免進入山區河谷等地質災害高風險地區。

  未來一周川渝等地仍是高溫核心區域 江淮黃淮重新加入“高溫群聊”

  氣溫方面,在副熱帶高壓的牢牢掌控之下,未來一周四川盆地至江漢、江南等地依然是高溫核心區域,40℃+的酷熱天氣仍將時常現身,夜間最低氣溫也在30℃上下,從早熱到晚。

  城市中,像是武漢,19日預報了最高氣溫可達40℃,如果達成,這將是武漢今年以來,甚至是有觀測記錄以來,首次最高氣溫站上40℃大關。另外,重慶一直到23日最高氣溫都將維持在42℃上下,每天都可能刷新當地日最高氣溫連續40℃以上最長日數紀錄。

  另外,今明兩天,高溫范圍還將向北擴張,江淮、黃淮重新加入“高溫群聊”。不過,上述地區的高溫不會是連續不斷的狀態,預計20日前後,在雨水的影響下氣溫再次下降。提醒公眾關注臨近預報,外出需做好防暑降溫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新聞連結
  • 北京暴雨與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生效 防汛藍色預警響應啟動
    今天(8月18日)北京明顯降雨來襲,暴雨、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生效中,房山、門頭溝等多區有發生崩塌、滑坡等地質災害的風險,防汛藍色預警應急響應啟動。
    2022-08-18
  • 高溫紅色預警!重慶浙江等7省市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40℃以上
    中央氣象臺8月18日06時繼續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預計8月18日白天,陜西南部、河南、山東西部、安徽、江蘇西部和南部、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福建、四川中東部、重慶、貴州東部和北部、廣西中北部、廣東北部等地最高氣溫將有35~39℃,其中,陜西南部、四川東部、重慶、湖北西部和東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40℃以上。
    2022-08-18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92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