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7 17:17:57
來源:新華網

四川全力應對高溫天氣保供電

字體:

  新華社成都8月17日電(記者盧宥伊)7月以來,四川省出現持續極端高溫幹旱天氣過程,高溫幹旱天氣導致四川水電大幅減發。面對嚴峻旱情,四川各部門積極應對,最大程度減輕旱情對群眾生産生活造成的影響。

  今年夏天,四川遭遇大范圍長時間極端高溫幹旱天氣,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51%,主要江河來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二到五成,導致四川水電發電能力不斷降低。高溫天氣預計還將持續一周左右,四川面臨歷史同期最高極端溫度、最少降水量、最高電力負荷——“三最”疊加的局面。

  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副總工程師周劍説:“目前,猴子岩、長河壩等主力水庫已經見底,發電能力持續下降,供需缺口還在持續擴大,這種情況前所未有。”

  猴子岩電廠水位對比。(受訪者供圖)

  目前,四川已啟動三級保供電調控措施,全力保障民生用電,倡議企業主動擴大避峰讓電,從8月14日至20日,對省內部分高載能企業實施停産讓電于民的緊急調控,讓出用電負荷約700萬千瓦。同時,省內已有超4000家企業響應主動避峰行動,他們或將生産安排在半夜淩晨這種低谷時段,或啟動高溫假,讓電于民。

  據了解,目前四川電煤儲備和供應充足,全網存煤較去年同期增長超兩倍,保證火電“穩發滿發”;在省外,爭取國家跨省跨區支援,所有電力入川支援通道滿載運作。

  國網眉山供電公司帶電作業人員開展帶電作業後,傾倒絕緣手套,汗如雨下。(受訪者供圖)

  周劍介紹,目前四川有2.5萬名電力搶修人員24小時待命。“針對配網設備超過載的居民小區,我們還準備了發電車、UPS應急電源等。極端高溫之下,每一度電都來之不易,呼吁全社會節約用電,科學用電,低碳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2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