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7 15:51:13
來源:新華網

重慶嘉陵江水位明顯降低 專家解釋“汛期反枯”原因

字體:

  新華社重慶8月17日電(記者柯高陽)近期,流經重慶主城區的長江和嘉陵江的水位明顯降低,一些本來淹沒在水中的灘涂裸露出來。相關視頻在網上引發關注,有網友驚呼:“嘉陵江都被曬幹了!”水文專家解釋,這種“汛期反枯”的罕見現象是上游來水減少、連晴高溫少雨天氣所致,嘉陵江目前並未幹涸。

  這是8月17日拍攝的重慶嘉陵江千廝門大橋一帶景象(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記者17日在重慶嘉陵江千廝門大橋旁看到,江中有大片灘涂露出水面,市民可徒步走到江心的橋墩下。一些周邊居民感嘆,“這麼低的水位最近十幾年來都很少見”。

  這是8月17日拍攝的重慶嘉陵江千廝門大橋一帶景象。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七、八月份是重慶的主汛期,但是今年的情況非常特殊,進入主汛期後水位反而持續退落,出現較為罕見的‘汛期反枯’現象。”長江上游水文水資源勘測局水情預報室副主任熊金和告訴記者,實時水情數據顯示,當前長江寸灘站和嘉陵江北碚站的水位相比去年同期要低3米左右,接近歷史同期最低。

  水文專家分析,“汛期反枯”的主要原因是受長江流域降雨量偏少和上游來水量銳減的影響。自今年7月以來,重慶市出現特重等級區域高溫天氣過程,全市平均降水量較常年顯著偏少5成,大江大河上游來水量較往年同期偏少4至5成。預計九、十月份旱情緩解,三峽大壩蓄水抬升水位後,裸露的江灘將重新被淹沒。

  這是8月17日拍攝的重慶嘉陵江千廝門大橋一帶景象(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針對水位下降是否影響航道通行的疑問,長江重慶航道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重慶地處山區,嘉陵江河道深淺不一,水位下降使得航道變窄,但目前仍維持繼續通航。航道部門已加大航道探測和觀測力度,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現場航標,全力保障航道安全暢通。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2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