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5 18:40:00
來源:新華社

新疆塔裏木河發生超警洪水 流域沿線全力防范

字體:

  受持續高溫和強降水影響,新疆塔裏木河幹流及其源流和田河、葉爾羌河、阿克蘇河、渭幹河等21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流量以上洪水。沿線各縣市正採取多項措施,全力應對洪水,充分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及河道堤防安全。

  塔裏木河幹流洪水通過沙雅縣其滿水庫附近的楊貴生壩,大型機械設備在加固堤壩(8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 鄒懿 攝)

  記者從塔裏木河流域幹流管理局獲悉,14日,塔裏木河阿拉爾斷面流量1410立方米/秒,沙雅縣新其滿斷面流量1430立方米/秒,洪峰平穩通過沙雅縣,經過沿線各個生態閘和調蓄水工程分流進入胡楊林和灌區,其余部分安全流向下遊。

  阿克蘇水文水資源勘測局工作人員在沙雅縣塔裏木河大橋測量塔裏木河幹流水文數據(8月14日攝)。 新華社發( 鄒懿 攝)

  今年,位于新疆南部的塔裏木河流域氣候形勢復雜,短時強降雨、冰雹、急速升溫等極端天氣頻繁出現,降水量較往年同期偏高。據水文氣象部門預測,近期南疆大部分地區高溫、強降水天氣仍將持續,發生暴雨洪水、融雪洪水、混合型洪水可能性很大,流域防洪形勢嚴峻復雜。

  阿克蘇水文水資源勘測局工作人員在沙雅縣塔裏木河大橋測量塔裏木河幹流水文數據(8月14日攝)。 新華社發( 鄒懿 攝)

  為減輕災害損失,新疆及時啟動洪水防禦應急響應,提前組織儲備防洪物資、調運工程機械,通過密切監測預報和科學調度工程,有力有序有效應對。截至目前,流域全線未發生嚴重險情災情和因洪傷亡事件,重要基礎設施未受到衝擊。

  當地村民在沙雅縣蓋孜庫木鄉吐央村防洪堤裝填用于防洪的麻袋(8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 鄒懿 攝)

  在確保安全度汛基礎上,新疆發揮水利工程調蓄作用,引洪灌溉、引洪補水、引洪下泄、引洪蓄水,將洪水的綜合效益最大化,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

  塔裏木河流域幹流管理局局長艾克熱木·阿布拉介紹,依托洪水預報,科學調度河流沿線水利工程,沿線各縣市團場加強巡堤查險,充分利用水庫、引水樞紐、閘口分洪,落實落細沿線逐個節點增加引水量措施,積極配合做好灌區引洪、分洪工作,確保防洪安全和最大限度用好洪水資源。

  沙雅縣其滿水庫出水閘緩緩放出水流進入塔裏木河,這裏常年有工作人員值守看護(8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 鄒懿 攝)

  此次洪水資源利用主要在阿克蘇河流域、葉爾羌河流域、和田河流域和塔裏木河幹流進行增引洪水,通過112個引水口,在現狀引水1198立方米/秒的基礎上增引洪水1223立方米/秒,其中465立方米/秒用于農業灌溉,480立方米/秒用于生態補水,358立方米/秒用于水庫蓄水。(記者關俏俏)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91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