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5 16:32:57
來源:新華網

河北邯鄲:抓好秋糧生産管理保豐收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8月15日電(記者王昆)眼下正是玉米、大豆、紅薯等秋作物快速生長期,也是田間管理的關鍵時期,河北省邯鄲市農技人員下沉農業生産一線,指導農民加強田間管理和病蟲害防治,夯實秋糧豐收基礎。

  “現在玉米處于吐絲期,由于連續高溫高濕天氣,容易引起褐斑病、頂腐病、銹病、蚜蟲、玉米螟等病蟲害的發生,一定要做好玉米中後期病蟲害統防統治。”邯鄲市農業農村部門組織的科技服務小分隊來到臨漳縣杜村集鄉,為種植戶提供技術服務。

  臨漳縣農業農村局結合高溫高濕天氣制作了秋糧田間管理技術手冊,指導農民因地因苗做好田間管理。臨漳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呂美宏提醒農民:“雨水天氣對秋糧生長比較有利,要做好肥水管理,趁墑追肥,同時要落實防病治蟲的關鍵措施。”

魏縣種糧大戶王耀河正在維護高空殺蟲燈。(受訪單位供圖)

  在邯鄲市魏縣,高空殺蟲燈成為當地農民的新寵。61歲的種糧大戶王耀河告訴記者:“魏縣農業農村局安裝的高空殺蟲燈效果不賴,能輻射300畝地,晚上自動亮,白天自動關,一晚上能殺死兩三斤飛蛾,遇到高峰期會更多。”

  “高空殺蟲燈不僅有較好的殺蟲效果,還是許多害蟲的測報工具,為科學防控提供強有力的數據支撐。”據魏縣農業農村局植保站站長王書芳介紹,今年魏縣玉米種植面積60萬畝,抓好中後期玉米螟、棉鈴蟲、褐斑病等蟲害防控是秋糧豐收的保證。

曲周縣助農小分隊查看玉米長勢。(受訪單位供圖)

  邯鄲市曲周縣農業農村局成立11支助農小分隊,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民秋糧差異化管理。在曲周縣曲周鎮,曲周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李清亮帶領的小分隊正在對苗情進行分析研判。他説:“對于未抽穗的玉米及時追肥,對于已抽穗的玉米抓好病蟲害防治,避免病蟲害造成減産。我們會全程跟蹤服務,下地指導。”

邯鄲市永年區農技專家指導種糧大戶劉軍安裝害蟲誘捕器。(受訪單位供圖)

  今年,邯鄲市永年區種糧大戶劉軍開始嘗試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玉米進入抽穗揚花期,大豆進入開花結莢期,管理的要點是搞好病蟲害的監測。”劉軍説,“我是第一次搞這個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沒啥經驗,多虧了專家經常來指導,給我們吃了定心丸。”

  邯鄲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處處長王緒傑表示,目前,邯鄲市648萬畝秋糧長勢良好,在不發生重大自然災害的情況下,全年糧食産量有望突破107億公斤的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91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