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4 17:04:31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産糧大縣安徽壽縣抗旱保秋糧一線見聞

字體:

  新華社合肥8月14日電(記者水金辰、金劍)天色漸暗,暑氣仍盛。村民楊之奎從水裏爬上岸來,擦了擦身子。剛才,他半個身子沒在水裏,在水渠中扒拉著,不時地向岸邊扔著雜草。

  楊之奎所在的安徽省淮南市壽縣茶庵鎮謝埠村,位于淠史杭工程孫崗支渠進水口。來自大別山區水庫的清流經淠河總幹渠、瓦西幹渠流到這裏,成為當地農田灌溉的主要來源。

  壽縣是産糧大縣,2021年糧食産量176.53萬噸。這裏地處江淮分水嶺,水源短缺,得益于淠史杭工程的灌溉,而成為重要糧倉。

  近期,持續晴熱高溫讓江淮大地不少農田飽受幹旱之苦。為了能讓田裏的稻子“喝上水”,孫崗支渠周邊幾個村的不少村民來到渠口,放下水管,接上電泵,將水引進溝渠,再抽入自家的農田。

在孫崗支渠進水口,擺放著數根抽水管。新華社記者 金劍 攝

  楊之奎在這裏已經待了6天。別看他在水中和岸上的村民打著趣兒,心裏卻焦急得緊。今年他種了70畝水稻,此時正值抽穗期,缺水將直接導致灌漿不滿。夜幕來臨,楊之奎和另一位村民分了個工,一個人守上半夜、一個人守下半夜,生怕雜草堵住電泵,耽擱了灌溉。

  “先前渠裏水少,放一個大泵都抽不上水,這兩天兩臺大泵穩穩地出水。”楊之奎此刻松了口氣。一旁的田埂上,堆放著不少從河渠中新挖的底泥。“政府幫我們協調灌渠水量,我們自己也不能閒著,把溝挖深,水也能大些。”附近村民説。

  夜晚8點半,壽縣人民政府大樓裏,該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朱善敏正在統計秋糧受熱害和幹旱影響的數據。這些天,農技人員深入全縣25個鄉鎮查看農作物旱情,技術服務組根據不同區域受旱程度和不同作物生長發育進程,提出科學抗旱防災減災措施。

  旱情較重的地塊,要想方設法幫助群眾及時灌溉補墑,補水後增施氮肥、鉀肥,葉面噴濕蕓苔素,提高作物耐旱能力;旱情較輕的地塊,可以結合病蟲害防治及時噴施葉面肥……朱善敏説,持續高溫使得農田蒸發量太大,抗旱須科學分類施策,改變田間小氣候。

  今年,壽縣秋糧種植面積約286萬畝,其中水稻255.65萬畝。壽縣水利局副局長朱傳維説,近期,縣政府已和淠史杭灌區管理總局和上游縣區協調灌區引水流量,與此同時組織群眾做好渠道清淤疏浚,並開啟泵站提取外水。

  截至目前,壽縣已投入抗旱機械62720臺套,完成澆灌面積2萬公頃。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4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