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3 20:42:38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引“抗旱水” 保“豐收田”——探訪湖南岳陽抗旱一線

字體:

  新華社長沙8月13日電  題:引“抗旱水” 保“豐收田”——探訪湖南岳陽抗旱一線

  新華社記者周楠

  湖南省岳陽市素有“魚米之鄉”之稱,是長江以南的糧食主産區。今年7月8日以來,岳陽市累計平均降雨量為當地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3低位。當前正值中稻、晚稻的生長關鍵期,當地通過提前蓄水、加強引水、科學管水,努力減少旱災帶來的損失,保障糧食豐收。

  蓄好水

  炎炎夏日,位于岳陽縣的劉富灣渡槽裏,清水正在流淌。“我們從2月下旬開始,就對轄區內的水渠、渡槽等進行摸排,對查出來的隱患開展集中整治,確保幹旱來臨時,這些水利設施能用得上。”岳陽縣水利局總工程師鳳飛説。

  劉富灣渡槽是鐵山灌區的組成部分。鐵山灌區設計灌溉面積85.41萬畝,佔岳陽市耕地面積的1/6,是湖南已建成和投入運作的第二大灌區,拱衛著岳陽市這座“湘北糧倉”。

  岳陽市水旱災害防禦事務中心主任曹偉東告訴記者,根據氣象、水文部門的預測,今年可能面臨幹旱問題,岳陽市充分利用強降雨的機會,提前蓄水保水,做好澇旱急轉的準備。“在洞庭湖還沒降到低水位時,我們組織開啟涵閘105處,從湖裏往垸內引水約1.6億立方米,這些水成為目前寶貴的抗旱資源。”他説。

國家電網岳陽供電公司的工作人員在安裝為農田灌溉送電的變壓器。(受訪者供圖)

  引來水

  新泉鎮是湘陰縣最大的農業鎮,但最近一個多月,當地降雨嚴重偏少,部分溪河斷流,一些地勢較高的稻田出現了開裂。

  “現在正是中稻抽穗灌漿、晚稻分蘗的關鍵期,需水量大,必須要迅速想辦法。”新泉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李雲輝説。

  在縣裏的支援下,新泉鎮投入資金180多萬元,新增水泵28臺(套),新鑽機井45眼,疏通水渠約1.1萬米,澆灌了10.3萬畝農田。

  “看著水流進田裏,心裏的石頭終于落了地。”看著自家的優質稻長勢越來越好,興新村的種糧大戶劉勇臉上露出了笑容。

湘陰縣鶴龍湖鎮的提水引流灌溉現場。(受訪者供圖)

  烈日下,位于華容縣的鲇魚須河,一臺挖掘機正在河道裏疏浚。鲇魚須鎮高山村黨總支書記張金紅説,從7月中旬開始,幹部帶著村民,採用機械與人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疏浚,並日夜巡查,確保不跑水、不漏水,使得全村5800多畝農田得到了有效灌溉。

  據曹偉東介紹,圍繞河渠清淤疏浚、修建臨時引水設施、調配灌溉機械等,岳陽市近期累計投入抗旱資金4950萬元,組織9.3萬人參與抗旱,為121萬畝莊稼引來了“抗旱水”。

  管住水

  12日一早,臨湘市坦渡鎮毛力坡水庫的“水管家”余清泉扛著鋤頭,沿水渠巡查。手機鈴聲響起,一位村民打來電話:“老余,我家的田今天能放水了嗎?”余清泉問了田的位置,跟對方商量:“你們家的還有一點水,隔壁村的田快開裂了,請你再等等。”

  坦渡鎮大和村的老人陳四海説,農田間的水源分配問題,點多面廣,光靠幹部管不過來。以往遇到幹旱年,由于管理不力,離水庫近的田,水多得漫出來,離得遠的田旱得開裂,本就緊張的水資源被浪費,村民之間容易發生矛盾。

  今年夏天,為避免村民爭水引發矛盾、導致水浪費,坦渡鎮實行“一把鋤頭管水”,全鎮26座水庫均配備“水管家”,由德高望重的老黨員擔任,統籌調度水資源,力保每一畝農田都能及時“喝”到水。

  岳陽市水利局有關負責人説,發揮民間力量,通過科學管水,使水資源得到合理調配,能充分發揮水庫、山塘的抗旱功能。

  據氣象部門分析,未來一段時間,岳陽市的晴熱高溫天氣仍將持續,後期抗旱形勢較為嚴峻。岳陽市委有關負責人説,全市黨員幹部將扛牢糧食安全的責任,加強旱災監測預警,落實好抗旱措施,全面保障城鄉居民用水安全和農業灌溉用水需要,確保糧食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