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3 09:54:29
來源:新華網

文明花開競芬芳——多地文明城市創建成效觀察

字體:

  新華社杭州8月13日電 題:文明花開競芬芳——多地文明城市創建成效觀察

  新華社記者

  新華社記者近期在江蘇、福建、江西、浙江、吉林、廣東多地採訪看到,文明城市創建正不斷提升各地城市品質,一些地區用繡花功夫“繡”出城市新容,改善了百姓生活。

  人居環境更宜人

  炎炎夏日,走進江蘇省張家港經開區(楊舍鎮)花園浜社區,街邊的新市河小遊園裏綠樹成蔭。傍晚,人們在小遊園的傘狀涼亭下納涼、活動,這樣一個“口袋公園”讓居民有了聚會休憩的地方。“從亂停亂佔的空地變成社區的‘客廳’,這裏現在好不熱鬧。”花園浜社區居民周振中説。

  新市河小遊園的涼亭。(受訪地供圖)

  細數周邊環境的變化,住在江西省萍鄉市萍水河畔的居民李冬梅同樣有發言權。“以前,河裏到處漂著垃圾,河水又黑又臭。”2017年,萍鄉市湘東區境內的萍水河段進行改造提升:文化會議中心、龍舟公園、濱河新區主幹道、濱河東路等工程相繼完成。如今傍晚時,李冬梅常和她的“老姐妹”們結伴沿著濱河路散步。“過去,我們很少來河邊玩,現在這裏風景美、環境好,來玩的人可多了。”李冬梅説。

  今年4月起,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開展城中村違建整治,希望借此提升相關片區居民的居住環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同安區祥和街道西湖社區幹部挨家挨戶做工作,打消群眾顧慮。社區下轄的3個自然村全部按時完成拆違整治工作,騰出寶貴空間,用于建設公共服務設施,造福群眾。酷暑下的西湖社區納涼點逐漸多了起來,居民們也能享受到新環境的清涼、愜意。

  公共服務更優質

  炎熱的夏季,每天早上五點半,嘉興市“禾城驛·溫暖嘉”大橋驛站就開始忙碌,專為環衛工人熬制綠豆湯。“每天能來這裏歇歇腳、避避暑,也就不覺得累了。”常來這裏的環衛工人陳根法説。

  在浙江嘉興,一個個“禾城驛”讓人暖心。幾年來,嘉興全市在完成239座公共廁所改造的基礎上,將其中的113座建成現代化的“驛站”:免費飲水、圖書借閱、醫療急救、愛心義診,讓奔走忙碌的城市居民享受到更多公共服務。

  隨著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開展,一個個公共服務圈漸趨完善。在吉林省吉林市圖書館,新的智能化係統讓借閱多本圖書實現“一鍵操作”。近年來,吉林市依托市、區、縣三級圖書館、博物館、群眾藝術館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係,開展文化講堂、文化沙龍等活動,公共圖書館年訪問人數已經突破80萬人次,博物館年參觀量近120萬人次。

  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更新服務理念、優化服務過程,一些地區政務服務更加便民利企。在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全流程無紙化審批服務,實現了絕大多數場景下電子證照辦事關聯。深圳市民林女士在辦理公租房輪候申請業務時,發現遺漏了孩子的出生證明。在工作人員指引下,林女士通過電子政務平臺上的“粵信簽”授權直接獲取相關電子證照,順利辦完申請業務。“如果回家拿,來回得兩小時,還要跟公司請假,有這項服務真是太方便了。”林女士説。

  深圳市寶安區行政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在指引市民辦理業務。(受訪地供圖)

  百姓生活更多彩

  農貿市場是一座城市裏最有煙火氣息和人情味的地方之一,關係著千家萬戶的“菜籃子”“油瓶子”和“糧袋子”。在嘉興市南湖區農翔路農貿市場內,每個攤位前都有一塊小型顯示屏,上面詳細羅列著當天菜品的種類、價格等資訊,顧客只要用手機掃一掃“溯源二維碼”,就能獲取供貨商、進貨批次等資訊。

  市場每天都會對農副産品開展抽樣快速檢測,市民通過顯示屏上的“食品抽檢資訊”板塊就能知道快檢結果。“現在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了,對衣食住行的要求也高了,市場對菜品把關,我們買得放心,吃得也更安心。”嘉興市民王立英説。

  事雖小,不為不成。建設更高水準文明城市,不能僅滿足于重點區域的光鮮亮麗,還要深入城市的每個角落,更加公平地惠及市民百姓。

  “以前我都是騎摩托去外面游泳,來回至少要半天。現在到村裏的泳池游泳,步行幾分鐘就能到。”夏日傍晚,萍鄉市蓮花縣海潭村村民徐建壽每天都要帶著孩子去村游泳池裏游泳。

  村民在萍鄉市蓮花縣海潭村游泳池游泳。(受訪地供圖)

  海潭村的游泳池通過政府主導、市場參與的模式建成,有專門團隊運營,救生圈、急救箱、更衣室、休息凳等一應俱全,還有教練和救生員在一旁指導和守護。為了防止溺水事故的發生,村裏還聯合學校對家長和孩子開展防溺水教育,提高他們的安全意識。

  從日常入手、從細節突破,各地文明城市抓住治理末梢,下好繡花功夫,城市治理精度不斷提升,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吉林市昌邑區的一個居民小區。(受訪地供圖)

  吉林市2021年起陸續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基礎設施維護、交通秩序整治、不文明行為整治四大專項行動,當年3.4萬余名機關幹部到居住地社區報到,為群眾辦實事5.2萬余件。“自然環境好了,交通秩序改善了,可以感受到生活品質在不斷提高。”吉林市昌邑區蓮花街道鑫基業社區居民葉伯華説。(記者唐弢、顏之宏、李曉玲、馬曉成、楊紹功、賴星)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91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