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1 19:00: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90後”肢殘女孩:“除了輪椅,我還有詩和遠方”

字體:

  新華社西寧8月11日電(記者范培珅 張子琪)“一個純樸的知足者總會贏得快樂,一個善良的感恩者總能博得幸福……”仁增卡卓曾在詩中寫道。

  28歲的仁增卡卓家住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約改鎮格前村,和很多同齡女孩一樣,她性格開朗,笑容迷人。她有一頭烏黑的齊腰長發,喜歡唱歌,喜歡寫詩,喜歡一切浪漫的事物。但她又與眾不同,因為這個女孩無法行走。

  8月9日,仁增卡卓在家中使用電腦工作。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寫詩是我調節情緒和表達情感的方式,這能讓我始終保持樂觀向上。”7歲那年,仁增卡卓患了一場重病後,再也站不起來。肢體一級殘疾的她至今依靠輪椅出行。

  因為病情,她耽誤了上學的時間。當看著弟弟妹妹每天背著書包上學,仁增卡卓默默流淚。

  雖然只有父親跑出租養活一家人,但家裏還是克服困難送仁增卡卓上學。12歲那年,仁增卡卓和弟弟妹妹去了同一所學校。“報到那天,媽媽抱著把我放到輪椅上,這是我第一次坐輪椅。我心裏很忐忑,但也確信上學是我通向未來的光明之路。”回想起入學之日,仁增卡卓記憶猶新。

  愛與夢想是仁增卡卓成長路上的關鍵詞。上學後,母親風雨無阻每天接送,學校老師和同學們也格外照顧她。她的成績在班裏一直名列前茅。

  2016年仁增卡卓高中畢業,“因出行不便,我放棄了去外地上大學的機會,但學習無止境。”2019年,仁增卡卓通過自學,順利從玉樹州一所大專院校畢業。同年,曲麻萊縣殘疾人聯合會優先面向殘疾人群體招聘專職委員,仁增卡卓脫穎而出,單位允許她居家辦公,她也有了穩定收入。

  工作後,仁增卡卓對未來更有信心了。工作之余,她創作了很多詩歌,參賽獲得不少獎項,還創建了分享自己原創詩歌的微信公眾號。今年,她自學完成了“專升本”的學業,還用工資購置了書桌書櫃,將臥室布置成了一間溫馨的書房兼“辦公室”。

  8月9日,母親協助仁增卡卓(右)從輪椅上坐到書桌凳上。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對于殘疾人來説是邁向幸福生活的重要臺階。”曲麻萊縣殘聯理事長江求説,在政府大力扶持下,全縣有60多家殘疾人自主創業的公司,他們沒有放棄對生活的追求,在他們帶動下,很多殘疾人就業意願強烈。

  仁增卡卓説,現在國家大力支援殘疾人就業創業,她想下一步通過直播帶貨形式讓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家鄉,向大家推薦高原特産,“等做大規模,還要吸納更多殘疾人朋友一起加入,帶動他們就業。”

  8月9日,仁增卡卓坐在輪椅上看書。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身患殘疾,心向遠方。仁增卡卓説,未來的路很長,她還有很多願望要實現。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0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