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0 11:39:15
來源:中國天氣網

颱風“木蘭”登陸廣東徐聞 華南風雨明顯需警惕局地大暴雨

字體:

  今天(8月10日)10時50分前後,今年第7號颱風“木蘭”登陸廣東徐聞。受其影響,今天廣東、海南及廣西等地出現明顯風雨天氣,局地可能激發強烈降雨,需警惕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災害的發生。

  颱風“木蘭”登陸廣東徐聞 廣東廣西海南雲南局地有大暴雨

  今年第7號颱風“木蘭”的中心已于今天10時50分于廣東徐聞一帶沿海登陸,“木蘭”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為23米/秒,9級,中心最低氣壓992百帕,強度為熱帶風暴級。預計,“木蘭”將以20公里的時速繼續向西偏北方向移動,並于10日下午進入北部灣,強度逐漸減弱。

  今年第7號颱風“木蘭”在昨天生成,受其週邊環流影響,過去一天,廣東南部、海南島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到暴雨,廣東陽江、江門、珠海、中山和深圳等局地大暴雨;廣東沿海、海南島東北部沿海及東沙、西沙群島出現8~9級陣風,局地10~11級。

  湛江海事局通報,受“木蘭”影響,瓊州海峽客滾運輸航線于9日17時起全線停航。另外,廣東珠海市口岸局今天發布通告稱,蓮花大橋將封橋,橫琴口岸于今晨起暫停辦理旅客出入境手續。

  中央氣象臺預計,受颱風“木蘭”的週邊環流影響,華南沿海風大雨急,今起三天,廣東、海南島、廣西中南部、雲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先後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南海中北部、北部灣、瓊州海峽將有6~7級風,其中颱風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風力可達8~9級、陣風10~11級。從降雨進程來看,今天為降雨最強時段,明天起上述地區的降雨將明顯減弱,當地需關注局地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積澇等災害發生的可能性。

  但“木蘭”也有好的一面,對于持續高溫的華南地區來説,它帶來的風雨天氣將成為“降溫利器”,給華南大部帶去清涼。省會級城市中,海口、廣州及南寧等地都會出現風雨天氣,今天最高氣溫將在30℃上下,感受“特供版”清涼。

  據中央氣象臺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首席預報員高拴柱介紹,“木蘭”具有個頭大、路徑奇特等特點,由于沒有和季風低壓完全脫離,保持了其龐大的體積,影響范圍比較大;且“木蘭”結構松散,如果遇到合適的地形、環流等條件,可能會激發局地性強烈降雨,需保持警惕。

  數據顯示颱風最“偏愛”廣東 登陸次數全國最多

  中國天氣網氣象大數據顯示,1949年至2019年,共有491個颱風登陸我國,從颱風登陸地來看,南起海南三亞,北至遼寧營口,均能“捕捉”到颱風的身影。不過,颱風扎堆的登陸點是廣東、臺灣、福建和海南等地,其中廣東最受“青睞”。

  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共有189個颱風登陸過廣東,由于部分颱風存在多次登陸的情況,這189個颱風共計登陸廣東194次,颱風登陸廣東的個數和次數均為全國之首。颱風登陸臺灣、福建、海南的次數均超過100次。

  從登陸地點來看,廣東沿海從東到西都有颱風登陸過,一般來説,西部沿海比東部沿海更易招來颱風,尤其是雷州半島一帶是颱風登陸廣東最多的地區。根據中國天氣網大數據顯示,湛江是颱風登陸次數最多的地區,1949-2019年期間,颱風登陸湛江共計54次,而湛江地區的徐聞縣則是最易遭遇颱風的縣市,颱風登陸次數達21次。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0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