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8 21:42:21
來源:新華網

三伏天的健身“新功能表”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8月8日電 題:三伏天的健身“新功能表”

  新華社記者戴錦鎔

  滑冰、打球、跑步、練器械……雖然是三伏天,但眾多健身“新功能表”還是讓人忍不住走出家門,盡享運動快樂。正值第14個全民健身日,“冰城”哈爾濱以宜人的天氣、多元化的健身場所、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點燃大眾健身熱情。

  玩冰雪,最涼爽的健身

  近日,在哈爾濱市的香坊冰上運動中心,兩位年輕的花樣滑冰選手正在教練的指導下翩翩起舞。炎炎烈日下,冰上運動熱度不減。

哈爾濱香坊冰上運動中心內,花滑愛好者陸茱珥在練習。新華社記者戴錦鎔攝

  為助力全民健身,哈爾濱打造了10座氣膜冰上運動中心,分布在多個城區,為青少年提供冰球、速滑、花樣滑冰等冰雪運動訓練場地。

  香坊冰上運動中心總經理尤冰介紹,每周冰場都會保證21小時的公益冰時,採用線上預約形式免費對市民開放,30個名額每天都能約滿。

  暑假期間,香坊冰上運動中心的客流量每天約200人,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來到這裏,在酷暑中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

  享戶外,喜歡暴汗感覺

  午後,在哈爾濱市群力新區體育公園的綠茵場上,一群足球少年在驕陽下換上球鞋球衣,踢了一場酣暢淋漓的比賽。13歲的張渤然酷愛足球,假期經常和朋友來這裏踢球,“一天踢六七個小時都很正常”。

群力新區體育公園內正在打籃球的市民。新華社記者戴錦鎔攝

  體育公園內的籃球場上,侯喜輝揮汗如雨。他多年來一直保持著健身習慣,每次打球基本都在兩小時以上。“健身對身心健康太有用了,平時工作壓力比較大,健身後工作狀態非常好。”侯喜輝説。

  除了球類場地,體育公園內還配有室外智能健身房,不但能測試心率、體脂、熱量消耗等,還能出具“體測報告”,滿足市民科學化、智慧化的健身需求。

  漫步松花江江畔,微風拂面,雲霞滿天,空氣裏的熱度隨著日落漸漸消散,不少市民在這裏享受著難得的清涼。“哈爾濱的運動氛圍很好,廣場舞的參與人數很多。”剛跳完一首曲子的哈爾濱市退休職工王宏説,運動可以讓人保持積極心態,有好心態才能有好身體。

  打籃球、打乒乓球、踢足球、滑滑板、練器械、跳廣場舞……從兒童到青少年,從大學生、上班族到老年人,“全民健身熱”釋放“冰城”活力。

群力新區體育公園內的室外智能健身房。新華社記者戴錦鎔攝

  紓企困,激活健身産業

  連日來,室內健身場所也迎來了暑期小高峰。在位于哈爾濱市世茂大道的“Liking Fit 24H智能健身”,不少健身愛好者在跑步、游泳或練習器械。據店長胡曉博介紹,2000平方米的場館內,日均客流量在300人到350人之間,“跟疫情之前相比還是有一定差距,但是跟去年比好很多了”。

  “Liking Fit 24H智能健身”是哈爾濱為數不多的24小時健身房,滿足了夜間和清晨有健身需求的人群。為了應對疫情衝擊,防止學員流失,這家健身房還組織了一係列戶外運動,並開展了線上直播、一對一線上教學等新模式。

  為促進體育消費,哈爾濱市出臺了多項措施助企紓困。2021年底,哈爾濱市使用體育類消費補貼資金323.32萬元,實現銷售額1603.7萬元,拉動消費近5倍,適用范圍涵蓋體育場館、體育器材耗材、體育教育培訓類商戶等各個領域。

“Liking Fit 24H智能健身”內部。新華社記者戴錦鎔攝

  哈爾濱市體育局體育産業處副處長王旭説,除體育消費券外,哈爾濱市還鼓勵産業協會定期組織行業論壇,增強小型健身企業管理水準。

  帶動全民健身,拉動體育消費,離不開賽事支援。今年5月到12月,哈爾濱市體育局將舉行大眾排球賽、全國輪滑馬拉松錦標賽、全國速度滑冰錦標賽等28項體育比賽,夏季項目13個,冬季項目15個。

  哈爾濱市體育局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舉辦賽事,為群眾準備豐富多彩的“健身功能表”,有利于增強全民健身熱情,推動全民參與、全民共用、全民健康。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899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