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8 09:26:24
來源:華西都市報

三星堆豬鼻龍頭柱狀器被提取出坑

字體:

  這件器物集合多種動物形象

  三星堆豬鼻龍頭柱狀器被提取出坑

豬鼻龍頭柱狀器。

  三星堆又有新消息傳來!8月4日,三星堆遺址祭祀區8號坑內的豬鼻龍頭柱狀器被提取出坑。在此前的成果發布中,這件長耳、獨角、前所未見的圓管柱狀器引發了許多關注,此次提取,讓它的面貌更加清晰地為人所知。在其“豬鼻”下,密密麻麻的牙齒造型極為特別——這正是三星堆祭祀坑中此前多有發現的“牙璋”形態。

  8號坑負責人、北大考古文博學院副教授趙昊介紹,這件豬鼻龍形器長1.2米,高38釐米,頭寬(雙眼之間)20釐米,身寬12釐米,整體是四分范對稱的形式,頭部、身部都各有范縫。整件器物呈長柱狀,龍頭上有一個寬寬的鼻子、一只長耳朵,正中一只獨角,身部均勻分布著鱗片紋樣及一連串羽毛狀的圖案,形態奇特而優雅。

  趙昊認為,這件器物很可能是古蜀人借鑒了多種動物形象創造出的想像之物。

  值得一提的是,豬鼻龍頭柱狀器的嘴部密布像牙齒一樣的東西,仔細觀察,便能發現其刻畫的都是牙璋的形象。趙昊説,在三星堆的出土器物中,類似的牙璋形象不算罕見,此前出土的一批青銅小立人身上就裝飾著這樣的牙璋,七號坑出土的龍形器頭上也有牙璋。

  “我們以前總認為牙璋只有一種使用方式,目前看來的話並不是這樣,它有可能是被人拿著用,也有可能在衣服上作為一種裝飾,甚至是刻畫在其他的器物上作為裝飾等等,都是有可能的。”趙昊説。(記者 戴竺芯)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89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