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2 21:58:45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上海:新舉措規范直播帶貨、盲盒經濟等新消費

字體:

  新華社上海8月2日電(記者 周蕊、周琳)8月1日起,新修訂的《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正式施行,這是上海時隔8年再次對這部條例進行修訂。其中涵蓋了直播帶貨、盲盒經濟等近年來興起的新消費相關監管內容。

  從盲盒經濟到直播帶貨,近年來,新消費備受年輕消費者的追捧而成為市場熱點。新修訂的《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針對新消費領域中出現的新問題,給予明確規制。

  比如,條例對盲盒等隨機銷售經營行為作出規范,明確經營者採取隨機抽取的方式向消費者銷售特定范圍內商品或者提供服務的,應當按照規定,以顯著方式公示抽取規則、商品或者服務分布、提供數量、抽取概率等關鍵資訊。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消費者權益保護處處長謝正豪説,真正的隨機才能公平,通過立法可以改變經營者與消費者的資訊不對稱,更有效保護消費者的知情權。同時,條例還鼓勵經營者建立保底機制等,這將更好保護消費者的利益。

  8月2日下午,上海市徐匯區市場監管局組織開展盲盒檢查,圖為執法人員檢查盲盒銷售標簽。(受訪對象提供)

  再比如,近年來,直播間時常出現連結、二維碼等跳轉購買方式,消費者對服務或者商品的提供方不一定清楚,一旦出現糾紛,有時也不知道如何維權。

  謝正豪説,條例厘清了各方責任,對網絡直播行銷進行了規范。明確網絡直播行銷平臺應當加強對直播間內連結、二維碼等跳轉服務的信息安全管理;直播間運營者應當標明直播間內連結、二維碼等跳轉所對應的商品或者服務的實際經營者,直播間運營者未標明實際經營者的,應當對消費者合法權益的損害承擔相應的責任。

  值得注意的是,新條例還針對消費公益訴訟等提出了不少創設性的規定,明確“所獲得的賠償金,應當用于消費者權益保護”,明確了公益訴訟的懲罰性賠償制度,也為合理使用公益訴訟賠償金預留了制度空間。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書長唐健盛説,近年來,上海市消保委年均受理投訴20萬件,分析這些投訴可以發現,分散個案比重在下降,群體性和行業普遍性問題在上升,而這類問題的解決難度大,易成為維權堵點和難點,需要消費公益訴訟“出手”。現在隨著新條例的施行以及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基金會的成立,消費公益訴訟可以附加經濟賠償訴求,用于消費者權益的保護。

  “此次出臺新規則,就是希望能創造更為放心舒適的環境,讓消費者願意消費也敢于消費。”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5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