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5 09:17: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菜市場都逛得少的年輕人,為什麼熱衷陽臺種菜

字體:

  今年4月,插畫師鐘柳在深圳自家陽臺小果園採摘檸檬,寵物鸚鵡“小雞”飛上了她的肩頭。受訪者供圖

  “開了第二波花的番茄、人工授粉後又結出小果子;胡蘿蔔在水培第七天才長出根系,但胡蘿蔔纓已早早長了起來;挂果很久的檸檬樹,經過重剪和施肥,又長出了新葉……植物的生命力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在鋼筋混凝土的房子裏,一樣可以有田園生活。”這是居住在深圳的插畫師鐘柳在社交賬號“echo的北陽臺花園”上記錄的種植日記。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如鐘柳一般在自家陽臺開啟“田園夢”的年輕人不在少數。從種子、營養土的挑選攻略,到種出“頭茬菜”的收獲場面,再到陽臺田園風格的布置造景,“達人”和新手在社交平臺上分享著各自的種菜心得。在小紅書上,與“陽臺種菜”相關的筆記已超過6萬篇,微博“陽臺種菜”話題閱讀量達到7420.4萬。

  陽臺種菜熱也帶動了相關産業的發展。根據淘寶發布的《2022陽臺種菜報告》,2022年第一季度,各類蔬菜種子銷量同比暴漲,種子購買人數連續3年增幅超100%;綁枝機銷售額同比上漲89%,粘蟲板銷售額同比增長52.7%,智能種菜機銷售額同比增長超過200%。

  連菜市場都逛得少的年輕人,為什麼樂于在陽臺“躬耕”?

  自己的園地:新鮮、療愈、個性化

  新鮮,是鐘柳第一次吃到自己親手種出的蒜苗時的感覺。

  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鐘柳在家囤了不少菜,時間一長,蒜頭、馬鈴薯、番薯都發了芽。早有種花經驗的鐘柳,直接將發了芽的蒜頭種到土裏,一周之後,蒜苗就長到可以採收的高度。

  “剛採的蒜苗炒成菜,味道出乎意料地鮮嫩,從此之後,我發現了在家種菜的‘新大陸’,又種了百香果、花葉小青檸、檸檬、李子等果樹,見證植物從開花到成熟的過程,非常解壓。”鐘柳説。

  中國農業大學國家農業市場研究中心主任韓一軍認為,陽臺種菜可以讓人們獲得愉悅感、勞作感、責任感和獲得感,是緩解焦慮的重要方式。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帶來的安全感和確定性,在疫情期間尤其能發揮情緒紓解作用。”江蘇省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陽臺蔬菜創新團隊副研究員張曉青説。

  在“種子獵人”店鋪創始人朱驍煒看來,品種多元也是陽臺種菜熱度上升的一個原因,“為適應現代農業集約化生産方式對瓜果蔬菜耐運輸、耐儲存的要求,很多企業在選育方向上做了改良,蔬果的皮更厚、果肉更硬,口感和風味難免受到影響。若是自己種,長途運輸的問題就不存在了,在種子和樹苗上有了個性化選擇的空間”。

  朱驍煒團隊從2018年開始到全國各地尋找特色農作物種子,幾年來僅番茄類就收集了1500多個品種。“凡是測評後口感不錯的品種,都會放到網店裏售賣。薄皮沙瓤的老品種番茄、輕食沙拉蔬菜種子、香料盆栽,銷量都比較靠前,像雙色冰淇淋西瓜、玻璃寶石玉米這類外觀吸睛、‘出片’效果好的小眾品種,也很受年輕人歡迎”。

  此外,彰顯個性、講究美觀和造景,是陽臺種菜的一大特色。“陽臺雖小,畢竟是自己的一片園地,再怎麼樣也要兼顧美感。”鐘柳説。

  2021年,鐘柳和丈夫搬了家,新家陽臺朝北,面積不足6平方米。為打造陽臺果園,鐘柳在陽臺預埋水管,做足地漏防水,還購置了澆水槍、補光燈等工具。除了原有的百香果、檸檬、花葉小青檸等樹種,鐘柳又種下了菠蘿、番石榴、藍莓、番茄、西瓜等“新朋友”。

  果園初具規模後,鐘柳夫妻在陽臺設計搭建了名為“魚菜共生係統”的綠植小景,通過水泵的虹吸效應,水可以在魚缸和蔬果之間迴圈流動、實現自動灌溉,“果園園長”——寵物鸚鵡“小雞”也時不時地穿梭于樹苗和小景之中。

  “種菜是會‘上癮’的,最近我又種下人參、葡萄、鱒魚秋海棠,讓果園多了風景、廚房多了食材。”鐘柳説。

  從種子開始,適配陽臺場景

  當年輕人的種菜熱情傳導到供給端,商家銷量上的反饋最為直觀。

  朱驍煒在2020年年初第一次留意到陽臺種菜的火爆,“還在春節期間,網店直接就‘爆單’了,涌入大量新客戶,這是從未有過的事。2022年上半年,在部分地區物流不暢、六成訂單無法交付的前提下,網店銷售額依然同比增長近40%”。

  “四五年前我們就推出了移動花架、壁挂花盆、園藝工具等産品,一直小有盈利,但2022年銷量尤其好,前3個月總銷量有大幅度增長。考慮到受眾多為家庭消費者,産品迭代時我們降低了移動花架、懸挂種菜架的組裝難度,消費者不看説明書基本也能安裝成功。”廣東省東莞市夢園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葉劍鋒説。

  與火爆的銷量相應,商家也在推出更多適配陽臺場景的産品:從小份裝種子、開箱可種的樹苗,到配齊花盆、營養土、肥料、種子、園藝工具的家庭套裝,再到“懶人”自吸水種菜盆、立體省空間種菜架等裝置……“都市農夫”講求個性、美觀、簡單的種菜需求,正為市場帶來新的發展空間。

  選擇種子是陽臺種菜的第一道門檻。

  與傳統種植相較,陽臺場景對種子提出了更具針對性的要求。除了現有具備矮生、養護難度低、單位面積收益高等特性的種子受到消費者的青睞,農科院等研究機構在品種選育方面的探索,也從增量角度為陽臺種菜提供了新的選擇。

  成立于2019年的江蘇省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陽臺蔬菜創新團隊,作為國內少數開展都市陽臺蔬菜生産相關研究的專業化團隊,從蔬菜品種選育、技術支撐等方面對陽臺種菜研究進行了推進。

  “團隊近來研發了更適合陽臺盆栽、兼具觀賞和食用性的水果番茄和彩色辣椒品種:番茄品種改善了口感,植株高度不超過45釐米、分枝性強、單株果量多;辣椒品種則更注重色係的豐富,有橘黃、橘紅、紫色等類別。在技術研究方面,團隊針對陽臺弱光引起的蔬菜生長問題,調節了肥料的種類和濃度,目前相關品種和技術已進行小范圍的展示和推廣。”張曉青説。

  朱驍煒介紹,“種子獵人”正與天津市農業科學院、天津農學院、新疆農業大學等機構開展種子資源和相關技術的合作共用,“搜集、選育適合陽臺種菜場景的種子正成為産業發展的新趨勢”。

  “種菜是個技術活兒”

  “種菜新手必備的4個知識點”“營養土購買攻略”“水培還是土培?”……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與陽臺種菜相關的視頻和帖子在社交平臺上獲得了頗高的關注度,不少商家在推出新品時,除了在購買頁面寫明産品特點、種植步驟和注意事項,還會制作從播種到收獲的視頻內容。

  盡管如此,“種子沒發芽”“水培爛了根”等問題,仍然困擾著不少種菜新手。

  “種菜是個技術活兒,特別是播種環節,對溫度、濕度要求很高,在栽培方式上也有不少細節要注意,比如説,土培用的土是營養土,不是自然界的普通土壤,栽培時還要注意控制水量,保證植物‘解渴’就可以了;如果選擇水培種植,植物根系不宜在營養液裏浸得過深,‘淺液流’更能促進植物生長。陽臺種菜看上去熱門,但真正種得好的人並不多。”張曉青建議,新手不妨先從葉菜、香料這些蟲害少、好打理、生長周期快的植物種起,“像瓜類和茄果類,難度就要大一些,如果實在喜歡,也可以考慮購買種苗,直接跳過播種,相對好上手”。

  在朱驍煒的店裏,六成消費者會選擇種苗,“但凡一個品種有苗,大家就不買種子了,不過賣種苗難度要比賣種子高得多,除了要多一道育苗步驟,種苗還不容易保存,在包裝、物流上就很容易踩‘坑’,比如我們最初用保鮮膜包裝種苗,寄到買家手裏,要麼已經散掉了,要麼就是在運輸過程中悶壞了,成活率都不高,後來改為原盆原土直接裝箱,情況才得到改善”。

  值得留意的是,陽臺種菜的火爆,也讓偽劣種子等行業亂象進入大眾視野。

  “種子品質難以把控是行業里長期存在的問題。一方面,驗證種子是否出芽需要時間,一旦超出商家理賠期就很難追責;另一方面,造成出芽率低的原因較多,如何確認責任歸屬,也存在難點。”張曉青説。

  在朱驍煒看來,從播種到收獲的長周期,為少數商家種子造假提供了空間,“有些同行以稀有品種為噱頭高價售賣,實則是將不對板的種子進行高溫滅活後再售出,這樣的種子根本種不出來,消費者也不會知道其中的貓膩”。

  此外,業內人士指出,在陽臺種菜能夠達成的效果上,不少人還存在認知誤區。

  “很多人認為,陽臺種菜可以實現蔬菜自由、成本也低,其實並不準確。要想實現蔬菜自由,首先要在量上有保證,陽臺畢竟面積有限,很難承載單個人一日三餐的用量,更不用説一個家庭了。從成本考慮,陽臺新手要添置各類設施,從單位面積産量上算,價格也不會低于市場價。”張曉青説。

  鐘柳已為陽臺菜園投入1萬多元,“不算陽臺裝修、紗窗、水培箱這些大頭,每個月在補光燈電費、新植物上的支出也要幾百元,我的陽臺菜園實現不了自給自足,但可以給我帶來快樂,這就足夠了”。(見習記者 李璇)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80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