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4 21:43:36
來源:新華社

“我們腳步不停,這座城市就不會停”——安徽泗縣疫情防控一線民生保障見聞

字體:

  短短一夜之間,新一輪核酸檢測採樣點布置完成,新一批防疫和民生物資陸續運達……7月4日,是安徽省宿州市泗縣遭遇本輪疫情的第9天。

  7月4日,安徽泗縣玉蘭小區的工作人員接收居民的訂單物資。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我們要做好一切準備。”泗縣運河街道辦事處朱橋社區書記陳秀娟又是一夜無眠,一早就和同事細化一天的工作,“今天,全縣所有區域開展第七輪核酸檢測,我們社區要確保核酸檢測不漏一人,物資保障不漏一人。”她説。

  自6月26日發現無症狀感染者以來,泗縣實施社會面管控,全縣靜態管理、人員足不出戶。記者在縣城採訪時發現,一些人為居民生活物資供應、醫護力量保障、基層一線力量支援等工作忙碌在一線,確保這座城市運轉。

  烈日下,泗縣供電公司技術人員穿上防護服,為新入駐的核酸實驗方艙接通臨時電源,為群眾提供用電服務。泗縣氣象局工作人員開展設備維護,保障觀測數據上傳及時準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各項氣象業務。

  泗縣商務局局長盧強介紹,疫情發生以來,當地明確8家商超作為全縣疫情防控期間生活必需品主要供應企業,15家人口稠密小區附近的較大商超作為二級梯隊,多個小區小型生鮮商超作為必要補充,組織開展“零接觸”的線上下單、線下配送和小區集中代購業務,目前日均配送近3萬單。

  7月4日,在安徽泗縣佳美超市,工作人員在分裝商品。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泗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全面組織開展價格監管工作,嚴查囤積居奇、捏造散布漲價資訊、哄抬價格等擾亂市場價格秩序的違法行為。目前,全縣麵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資供應充足,除肉類、蔬菜價格略漲外,米面糧油價格總體穩定。

  山頭鎮駱廟村的小徐回憶起了3天前的一幕:當天一早,愛人臨産,情急之下他打電話報警;龍山派出所接警後,民警火速接上他們一路疾馳到達縣城醫院。

  “正因為有他們的努力,我家的小生命成功降臨,我們的正常生活沒有斷線。”小徐説。疫情發生以來,泗縣各小區均建立與醫療機構的對接機制,設立專人專班,暢通就醫渠道。

  疫情下的泗縣街頭,偶有車輛來往。當地要求交通幹道和保供運輸車輛要確保暢通,不得擅自阻斷或關閉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不得硬隔離縣鄉村公路,不得擅自關停高速公路服務區。貨運車輛閉環管理,點對點運輸。

  7月4日的安徽泗縣街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心繫泗縣,共抗疫情”……駛入泗縣的車輛中有不少挂著橫幅,多地援助的物資陸續抵達,隨車而來的還有來自安徽各地的醫療人員。

  亳州、滁州等地支援宿州市核酸檢測方艙和檢測車,日檢測力量達17.1萬單管。目前,國家、省及外市支援宿州救治專家131人,市級抽調醫務人員120人。

  為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期間群眾服務保障工作,泗縣開通“12345疫情服務專席”,同步聽取民意、收集問題,採取閉環受理模式,對群眾反映的合理訴求,原則上4小時內初步辦結、及時反饋。

  泗縣花園井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岳喜環説,社區將繼續通過微信群、廣播、電子顯示屏等線上線下方式,開展資訊通知、民生保障等工作,在社區連軸轉了好幾天的他告訴記者:“我們腳步不停,這座城市就不會停!”

  記者:徐海濤、陳諾、戴威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80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