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3 15:48:38
來源:中國氣象報社

專家解讀“暹芭”後續影響 單點暴雨可能性增加

字體:

  7月3日上午,今年第3號颱風“暹芭”從廣西繼續強勢北進。

  自2日15時,颱風“暹芭”在廣東省電白沿海登陸開啟“陸上之旅”,當天夜裏以強熱帶風暴級的強度移入廣西境內。當前,盡管“暹芭”減弱為熱帶風暴級,但實力依然強勁,隨著該係統一路北上,“暹芭”及其減弱後的低壓環流和西風槽等係統共同作用,將給我國東部很多省份帶來降水。中國氣象報記者專訪中央氣象臺颱風首席預報員張玲,解析“暹芭”北進之路及影響。

  “暹芭”登陸後實力依然強勁

  通常,颱風登陸後會實力大減。但是,7月3日早上,盡管翻山越嶺消耗了一些能量,“暹芭”體態依然比較“圓潤”——這意味它的結構仍然基本完整,具備深入陸地的實力,就像一臺巨大的“熱機”,有充足的水汽不斷卷入、上升、甩出。

  作為今年首個登陸我國的颱風,在季風雨帶加持下,“暹芭”在登陸前後給華南地區帶來狂風暴雨。7月2日8時至3日8時,海南島、廣東中西部和南部、廣西東部、福建東南部等地出現暴雨或大暴雨,其中,海南樂東、東方和儋州,廣東茂名、陽江和汕頭,廣西玉林等局地出現特大暴雨。

  其中,部分地區與今年華南“龍舟水”期間降水顯著偏多地區有所重疊,尤其是華南北部地區,給上述地區的防汛帶來不小壓力。同時,“暹芭”登陸後雖然平均風力減少,但依然有較強的陣風,專家提醒公眾應注意防禦。

  此外,“暹芭”登陸前後還誘發了至少3個龍捲風:7時左右,潮州潮安區浮洋鎮出現龍卷,受影響區域長度達1公里左右;10時30分前後,汕頭南澳海面出現水龍卷;17時30分左右佛山南海西樵鎮出現龍捲風。

  實際上,在北移颱風的右前象限是典型的龍捲風高發區。龍捲風發生條件包括垂直不穩定的大氣層結、一定的低層水汽條件以及強烈的近地面1到2公里內的垂直風切變。颱風本身風速很大,能為龍捲風誕生提供有利的大環境,可以在較大范圍內形成有利于微型超級單體和龍捲風形成的垂直風切變;在颱風週邊螺旋雨帶上,常常生成微型超級單體,如果能夠發展到接地的狀態,便會引發龍卷。比如2018年9月17日在颱風“山竹”的激發下,廣東佛山、肇慶多地也受到過EF2級的強龍卷影響。

  “暹芭”一路北進需防范局地強降水

  根據中央氣象臺預報,7月3日,“暹芭”正在向偏北方向移動;4日白天,會以熱帶低壓強度進入湖南。颱風登陸後,並不意味著危險減少,反而更大范圍地區需要格外警惕。

  盡管“暹芭”登陸後水汽條件弱于在海上時,但依然維持暢通的水汽通道,除了颱風本體在北上過程中大量“灑水”,還會與其他係統作用帶來強降水。3日至6日,受“暹芭”及其減弱後的低壓環流和西風槽等係統共同影響,廣東、廣西、湖南、湖北、河南、山東及蘇皖北部等地將先後出現強降雨天氣。

  此外,今年第4號颱風“艾利”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並將以每小時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轉東北方向移動。“暹芭”與“艾利”距離較遠,並未直接相互影響,但二者卻通過影響周邊的天氣係統而産生聯繫。兩個颱風係統猶如勤懇的“遠距離水汽搬運工”,不停將南邊溫暖的海水輸送到北方,給多雨的北方地區帶來更多降水“原料”。

  在歷史上很多北方強降水發生的同時間都是有颱風在我國周邊海域或陸地上活動,中央氣象臺預計7月3日至4日京津冀、河南、山東等地降雨頻繁,局地還將伴有強對流天氣;5日至8日,華北、東北地區、內蒙古東部等地還將有較強降雨過程,並伴有強對流天氣。在“暹芭”颱風強勢北上的情況下,除了“暹芭”本體帶來的強降水外,北方強降水預報的不確定性增加,假如有合適的地形、局地小渦旋配合,一場強烈的局地強降水就很可能出現,為此我們要時刻警惕,滾動做好預報服務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