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2 18:51: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築根基 拓渠道 興科技——南方糧食主産區生産一線見聞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題:築根基 拓渠道 興科技——南方糧食主産區生産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周楠、水金辰、陳春園

  盛夏時節,稻穗隨風搖曳。眼下,我國南方糧食主産區的湖南、江西、安徽等地陸續迎來早稻夏收。高標準農田建設、拓寬糧食增産渠道,提高糧食生産的科技支撐和經營管理水準,為糧食穩産高産提供堅實保障。

  因地制宜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

  安徽省銅陵市義安區鐘鳴鎮清泉家庭農場農場主崔蘇瑯直播的水稻,已經長出十多公分。這是他在新平整的高標準農田裏首次種植水稻。

  安徽銅陵地處丘陵地帶,地勢起伏不平,曾經小田種植居多。去年9月,崔蘇瑯申報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400余畝耕地進行了土地平整,並在田間修建了便于機械種植的機耕路。“土地平整了,最大的一塊田面積達到8畝,大型農機就能在地裏運轉自如。”崔蘇瑯説。

  《安徽省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2021-2030年)》提出,到2030年,安徽省要建成6750萬畝高標準農田。

  近年來,我國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夯實糧食生産根基,持續改善農田基礎設施,穩步提高糧食生産能力,以高標準農田為重點的農業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讓每一寸耕地都成為豐收的沃土。

  湖南省汨羅市大荊鎮金龍新村種糧大戶伍雄浩的早稻田豐收在望。(受訪者供圖)

  湖南省汨羅市大荊鎮金龍新村的種田大戶伍雄浩,一早就在晚稻秧田裏忙碌著。旁邊,在他的756畝高標準農田裏,早稻由綠轉黃,沉甸甸的稻穗壓彎了稻稈,一陣風吹過,掀起層層稻浪。

  今年,伍雄浩流轉的農田裏全部種了雙季稻,3月上中旬開始育秧,經過三個多月的精耕細作,預計7月初可迎來“首割”。

  早稻豐收在望,晚稻“萬事俱備”。伍雄浩算了一筆賬,今年早稻長勢好,預計每畝有1170元的收入,除去成本,再加上每畝290元的種糧政策補貼,他大概能增加收入近30萬元。

  拓寬糧食穩産增産渠道

  “收割完油菜,正好是再生稻插秧期,插一茬秧,收兩次稻,糧食産量不比雙季稻低。”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楊溪鄉大塘村黨支部書記左丁祥説。

  主抓水稻,輪作油菜;保播種面積,算增收賬。江西以“糧油雙料大戶”為主體,統籌用好政策項目資金,大力推廣“雙季稻+油菜輪作”等種植模式,在土地面積不變的基礎上,增加種植面積,不斷擴大油菜生産,保障國家糧油安全。2022年,江西夏收油菜面積有望創近7年來新高。

  “淘小甸”牌大米,是安徽省淮南市壽縣小甸鎮楊圩村的自有品牌,今年已售出“淘小甸”牌大米超11萬斤。記者在壽縣楊圩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看到,廠房的一邊是大米加工區,另一邊則是電商服務中心。楊圩村黨總支書記張宇説,“自打開展二産、三産以來,大家種糧的效益直線上升。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12.6萬元,今年預計超過200萬元。”

  6月15日,在安徽省滁州市天長市汊澗鎮張營村,天長市禾禾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農機服務人員正在為土地托管戶運送秧苗。(新華社發)

  這都得益于農業生産“大托管”——農戶將土地“委託”給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可以自己經營,也可以再將土地“委託”給種糧大戶、家庭農場等生産經營。通過這一改革,楊圩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全程托管農戶土地6000余畝,不僅大型機械、現代農業科技能夠得到充分應用,還可以統籌糧食品種、拓寬糧食穩産增産渠道。

  “今年夏種種足種滿,水稻、玉米、大豆一共播種超5500畝。”張宇説,産業鏈延伸也是近年來楊圩村探索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的一種方式,實行統一品種、統一採購,農民種糧中得到真正的實惠。

  現代科技助力優質高效農業

  科技興,農業興。

  玉米地裏飄“豆”香,田裏3排大豆、2排玉米帶狀間作……記者近期在湖南省汨羅市大荊鎮看到,玉米、大豆長勢良好,田間管理有序展開。

  “我們按照3排大豆、2排玉米帶狀間作,大豆吸肥力少,還能起到固氮的作用,現在地裏的玉米穗大結籽多,而且大豆長勢好、莢果多。”大荊鎮供銷合作社負責人遊義告訴記者,今年大豆玉米間作,畝産可增加540元,總收入可增加27萬元。

  記者採訪發現,使用無人機,大面積的機械化、標準化作業,成為糧食主産區生産“標配”。

  在江西鷹潭市余江區惠民水稻種植合作社的稻田裏,農業植保無人機正在噴灑農藥。合作社負責人張自華説:“現在一臺無人機兩分鐘就能噴灑完一畝地,效率比過去人工提高了10多倍,每畝可節約生産成本200元以上。”

  余江區被列入江西省農業無人機補貼試點地區,每購買一臺農業無人機可補貼3萬多元。30多歲的張自華創辦了惠民合作社,自籌資金加上政策補貼,購買了全套農機設備,合作社2000多畝地實現了全程機械化作業。

  近年來,江西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已達61.5%,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96%,全省水稻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82%。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