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1 09:36:48
來源:新華網

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丨“從陌生到熟悉,從熟悉到熱絡”——西安社區運動會提升黨組織凝聚力

字體:

  新華社西安7月1日電 題:“從陌生到熟悉,從熟悉到熱絡”——西安社區運動會提升黨組織凝聚力

  新華社記者張斌、吳鴻波

  火熱盛夏,西安市碑林區柏樹林街道開通巷社區,一場趣味運動會正在舉行。

  盡管運動會場地面積不大,但比賽項目設計精巧,既有需要組隊完成的運送物資接力,也有考驗個人能力的趣味射擊。“聽説社區要召開運動會,大家紛紛出謀劃策,還把革命歷史元素嵌入運動項目中,參與熱情很高!”開通巷社區黨委書記王玉梅説。

  這是西安市首屆社區運動會碑林區火炬社區的選拔賽現場。新華社記者張斌攝

  有著27年黨齡的彭秀梅第一個報了名。盡管已經77歲,但她身體依然硬朗,經常參加社區的志願服務。“大家下班回家關了門,都不熟識,運動會讓我們有了更多交流機會。”一個早上,彭秀梅就結交了好幾位新鄰里,她們已經約好一起鍛煉、互相串門。

  賽場週邊,趁著圍攏的群眾越來越多,柏樹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張超開始耐心地收集社區住戶的意見:“改善背街小巷的停車亂象、化解老年人的吃飯難題、提升社區的環境衛生……大家暢所欲言提了不少,我們回去都要抓緊研究解決。”

  一場運動會,讓社區住戶找到了交往的樂趣,也讓基層幹部傾聽到群眾的期盼。

  社區運動會,是西安市近期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的一項群眾性體育文化活動,設置的項目既包括競技性的籃球、足球,也涵蓋生活化的廣場舞、趣味遊戲等。

  這是西安市首屆社區運動會新城區建強社區的比賽現場。受訪者供圖

  參與籌備社區運動會的西安市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王偉説:“體育運動群眾喜聞樂見,而社區又是基層治理中最基本的單元,我們探索將兩者結合,進一步發揮社區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的獨特優勢,也促使基層黨組織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安裝了大鏡子、更換了照明燈、移走了桌椅,一間原本用途不大的會議室被改造為活動室後,每天都有社區居民前來排舞、跳操,利用率大大增加。這個轉變,讓西安市新城區自強路街道航建社區黨委書記李蓉頗為感慨。

  這是西安市新城區航建社區改建後的居民活動室。受訪者供圖

  “組織運動會時,我們和很多居民越來越熟絡,大家這才敞開心扉反映‘夏天院子裏連一片陰涼的活動場地都沒有’,我們趕忙想辦法協調解決。”李蓉説,“運動會既是一個賽場,也是我們走近群眾的渠道,離群眾越近,服務才能越貼心。”

  蒲桂芳是碑林區太乙路街道火炬社區黨委書記,在社區已工作12年。“從陸續舉辦的社區運動會中可以明顯察覺,居民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不僅從陌生人變為熟人,而且逐漸從熟人變為親人,矛盾更少了,互助更多了。”蒲桂芳説,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也在不斷增強,無論是組織助老幫困還是清潔院落,只要社區號召,志願者隊伍很快就能集結起來。

  西安市文藝路街道環南路社區黨委書記鄧菊梅告訴記者,在籌備社區運動會時,他們特地邀請了一些以往聯繫不多的駐地單位和企業員工參賽。

  小區居民們在參加社區運動會。新華社記者張斌攝

  36歲的馮天雷和7位同事專門組團前來,公司黨支部書記周彥坤是領隊。馮天雷是外賣小哥,從河南濟源來西安工作已經4年。今年初,西安遭遇疫情,馮天雷主動申請騎著外賣單車給居民運送物資。

  “平時我每天會送出六七十份外賣,大多數時候都爭分奪秒地穿梭在各個社區,但其實我們與社區交集並不多,這種流動性和陌生感會讓我們外鄉人感到疏離。”在賽場邊休息的馮天雷説,“一場比賽,不但給我們繁忙而枯燥的生活帶來趣味,也讓我們找到了在他鄉的融入感,增添了更多奮鬥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79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