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30 19:47:13
來源:新華網

鄉村面貌換新顏——廣西玉林市鄉村走訪見聞

字體:

  新華社南寧6月30日電 題:鄉村面貌換新顏——廣西玉林市鄉村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黃慶剛、林凡詩

  錯落有致的古樸民居、青苔遍布的石板小路……走進廣西玉林市北流市新圩鎮河村,一派田園氣息撲面而來。古村落裏,一個個裝著精美畫作的展箱放置在小河畔、樹蔭下、屋檐旁,村民一邊欣賞藝術,一邊與自然相擁。

這是北流市新圩鎮河村的露天美術館。(受訪者供圖)

  “這是我們河村的露天美術館,目前總共安置40個燈箱、40幅作品。”北流籍青年藝術家、露天美術館發起人陳星州説,為豐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帶動河村文化旅遊發展,他把一線城市美術館的繪畫引進鄉村振興項目,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受到藝術的熏陶。

  幾年前,河村還是另一番景象。那時村裏垃圾亂堆、污水橫流、部分古民居年久失修,荒廢破敗。2018年河村聘請專業鄉村設計團隊,從村莊規劃、建築設計、施工管理、工藝培訓等方面開展改造和修復工作,並依托傳統古村落,走一條“文化+旅遊”的新路徑。

  行走在河村,不時可見遊客在露天美術館“打卡”。陳星州説,期待未來能將更多高品質的藝術和設計資源帶給家鄉,將河村的美術館打造成可廣泛復制的鄉村振興模板。

  “露天美術館吸引不少遊客參觀,我們後期將把它作為一個固定的旅遊項目,一直開放下去,希望進一步帶旺河村的鄉村文化旅遊,促進鄉村振興。”河村黨委書記陳家平説。

  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深入推進,玉林市不少鄉村因地制宜,在重點保護古建築的同時,不斷挖掘鄉村特色。在北流市西埌鎮木棉村,原來臭氣熏天的地方,成了村裏竹林環繞的小公園。村民楊海萍説,曾經竹林裏面有10多間廢棄的豬圈、牛圈,平時是生活垃圾的聚集地。在設計師的指導下,村裏進行修復改造,目前成了村民休閒娛樂的好地方。

  走進玉林市玉州區仁東鎮鵬垌村,青磚黛瓦的古樸民居錯落有致。微風襲來,村口的池塘綠波蕩漾。鵬垌村已有500多年的歷史,現在仍有不少明清古建築留存村中。為延續鄉村歷史文脈,推動文旅發展,鵬垌村通過“以舊修舊、修舊如舊”的方式對古民居進行修繕和保護。

  這是鵬垌村古村落面貌。(玉林市玉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鵬垌村黨總支部書記歐寧説,以前的老房子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損壞,周邊雜草叢生。2019年起,村裏對88間古民居進行修復,目前已經對外出租20多間,涉及餐飲、書法、繪畫等行業。

  “現在村裏越來越熱鬧,一到晚上大家就跳廣場舞,周末和節假日期間,經常有身穿漢服的年輕人在村裏拍照,不時有學生和作家過來寫生。”村民陳武侃説,他開創了自己的工作室,把村裏不同的景色畫到明信片上,記錄著村子的歷史,見證著鄉村的變化。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