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9 17:31:05
來源:新華網

我們新疆好地方|新疆煤炭運輸主通道擴能改造 運能將達1億噸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9日電(記者關俏俏、丁磊)拆除道岔、鋪設線路、撥移線路……29日,借“天窗點”緊張施工後,地窩鋪車站完成站改投入使用。自此,烏將鐵路(新疆烏魯木齊北至準東將軍廟)擴能改造進入衝刺階段。

  “站改工程最大的難點就是在不影響線路正常運營的情況下,保證施工改造快速高效開展。”承擔施工任務的中鐵一局項目負責人邊達縣介紹,全線劃段施工,土建、電力、軌道專業通力合作,高峰期現場施工人員上千人。

這是6月29日拍攝的烏將鐵路地窩鋪車站擴能改造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近年來,隨著經濟快速發展,鐵路運輸需求旺盛與運力緊張的矛盾日益突出。為提升運輸效率,保證重點物資運輸,新疆鐵路部門于2021年4月啟動烏將鐵路擴能改造工程,進一步提升運輸能力,打通新疆運煤通道的堵點、痛點。

  “變單線為雙線,變內燃機車牽引為更加環保的電力機車牽引,意味著過去每座車站只能跑一列貨車、需要‘排隊’等候,改變為全線的列車可以一輛跟著一輛連續通過、不用再等候,運作速度也大大提升。如此一來,鐵路運輸能力將提高一倍以上。”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建設部副主任陳利説。

  6月29日,在烏將鐵路地窩鋪車站擴能改造施工現場,中鐵一局的施工人員進行起道作業。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烏將鐵路全長約257公里,線路經國家級甘泉堡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級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至新疆準東煤田將軍廟礦區,是新疆資源型鐵路通道,以貨運為主,兼顧客運。擴能改造全部完成後,單向運輸能力預計由5000萬噸提高至1億噸。

6月28日,一列貨運列車駛出烏將鐵路地窩鋪車站。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近年來,為做好貨運增量文章,新疆鐵路部門把烏將鐵路這條貨運支線發展成為新疆煤炭運輸的主通道,年運量從160萬噸提升至5000萬噸,為企業發電、供熱及疆煤外運、南疆民生煤運輸提供保障。

  在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烏將鐵路與阿準鐵路(新疆阿勒泰市至國家級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形成北疆地區鐵路環線,與在建的將軍廟至淖毛湖鐵路共同構成新疆對外“三大通道”北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