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8 17:08:53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村裏來了個會種地的博士

字體:

  地處大巴山區的重慶市城口縣鹹宜鎮鹹宜村,村裏的樁子壩特色農作物種植基地,今年首次試種的黑馬鈴薯迎來收獲季,村民們最近正忙碌著收獲地裏的“黑金疙瘩”。這些在當地村民們看來長相奇特的作物,將是他們今年增收的重要來源。而將黑馬鈴薯引入鹹宜村的,是一位90後的會種地的博士。

  1992年出生的劉麗霞,博士畢業于中國科學院大學,大學本科期間入黨的她已經有近十年黨齡。劉麗霞現在任職的鹹宜鎮在2021年4月時,被確定為重慶市鄉村振興重點幫扶鎮。如何幫助這裏的村民增收,自然就成了劉麗霞最需要解決的問題。

  在村裏走訪和調查後,劉麗霞發現鹹宜村一直是按照傳統的農耕方式,莊稼種在地裏施肥後便很少再去管理。于是她決定根據這一特點為村裏引入黑馬鈴薯種植,從當地傳統種植的“三大坨”上下功夫。

  劉麗霞把自己的想法和遇到的困難向駐鎮工作隊進行了匯報,隊裏為她聯繫了重慶市農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于是在此之後的數月裏,從種薯的訂購、耕種到病蟲害防治,採用物理方式殺蟲……劉麗霞帶著村民嚴格按照專家的要求操作,在這位會種地的博士帶動下,村民們逐漸轉變著傳統的耕種方式。

  時值黑馬鈴薯的收獲季節,劉麗霞時常會到田間地頭,實地詢問村民的收獲情況,同時幫他們解決遇到的各種具體問題。

  為了切實地幫助村民增收,劉麗霞還在調研了各種農村産業發展模式,為村裏引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解決村裏黑馬鈴薯的銷售問題,力保村民種植的黑馬鈴薯能賣得出、賣得好。

  看著每畝近2萬元的産值,村民們的積極性也被這位會種地的博士漸漸調動起來,而村民們的積極反應,也讓劉麗霞對鹹宜村的未來發展有了更清晰的規劃。

  記者:李愛斌

  報道員:殷海

  編輯:吳煒玲、張歡、趙世蕓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