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8 08:52:45
來源:中國天氣網

西北地區遭高溫“炙烤” 本月底或有颱風生成

字體:

  今天(6月28日)北方強降雨趨于減弱結束,不過未來幾天華北、黃淮等地降水仍頻繁,本月底或有颱風生成。高溫方面,西北地區高溫增多,西安等地高溫將貫穿本周,江南、華南等地體感悶熱。

  北方強降雨趨于減弱結束 本月底或有颱風生成

  由于暖濕氣流強盛,且有冷渦係統盤旋,昨天北方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仍線上,局地雨勢強烈,此外,南方的西南地區一帶降水也比較強烈,監測顯示,強降雨主要出現在重慶至江漢、黃淮、江淮和東北地區一帶,重慶中北部、湖北大部、安徽中北部、江蘇北部、河南東部和南部、山東中南部和半島地區、河北中部和西北部、北京南部、天津南部、遼寧、吉林、黑龍江西南部、內蒙古東南部和河套地區、山西北部及雲南西部、貴州南部、湖南西南部和東北部、廣西西北部、臺灣等地出現大到暴雨,重慶北部、湖北東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山東中部和半島地區、遼寧東部及雲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暴雨,湖北黃岡局地特大暴雨。

  今天起,我國降水強度整體減弱,北方強降雨過程趨于結束。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黑龍江東部、吉林東部、華北中北部、黃淮東部、江淮大部、江南北部、湖南中部、西南地區南部、華南西部、西藏南部和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廣西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明天,華北西部和北部、黃淮東部、江西中北部、貴州東南部、雲南南部、廣西中西部、西藏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廣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氣象專家提醒,北方此輪強降水過程中,山東南部和東部雨勢強勁,高密甚至打破當地6月單日雨量紀錄,青島、日照、棗莊一帶雨水也非常猛烈,上述地區公眾出行需注意安全,警惕強降雨疊加效應可能導致的次生災害。

  另外,根據中央氣象臺中期預報,6月底菲律賓至南海海域或將有1個颱風生成,並可能在7月3日前後北上影響我國華南地區,帶來明顯風雨天氣。不過時效較遠,繼續保持關注。

  西北地區遭高溫“炙烤” 江南華南等地“燜蒸”

  本周我國不同區域的高溫天氣走勢不同,華北、黃淮一帶受冷渦影響,降水比較頻繁,不會有大規模持續高溫天氣出現。

  西北地區受到高壓脊控制,高溫則有所增多,比如陜西西安,本周高溫將全勤打卡,且最高氣溫能達到37~38℃,熱到懷疑人生;蘭州、銀川、烏魯木齊也將遭遇“烤”驗,本周高溫日數能達到4~5天。

  在南方,江南、華南受到降雨影響,今天之後高溫范圍會有所縮減,但由于空氣濕度較大,體感仍十分悶熱,比如長江中下遊一帶今後幾天夜間溫度也比較高,上海最低氣溫都將在27~28℃,從早熱到晚,公眾需做好防暑降溫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