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7 22:23:45
來源:新華網

海南探索將生態係統生産總值核算成果應用到生態修復義務履行中

字體:

  新華社海口6月27日電(記者劉鄧)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近日印發《關于為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試行)》,就海南法院係統如何發揮司法職能服務保障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提出總體方案,探索將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生態係統生産總值核算成果在生態係統保護修復方案、環境治理評估報告中應用,鼓勵生態環境侵權人以購買森林碳匯的方式履行修復義務,為生態産品價值轉化和森林碳匯利用提供司法方案。

  在27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于泓介紹,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已經開展了生態係統生産總值核算,海南法院係統將核算成果所體現的生態産品價值納入修復方案,有助于更加科學合理地確定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義務人應當承擔的賠償數額,體現“環境有價、損害擔責”的基本原則。

  近年來,海南省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和海南省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堅持嚴格保護、綠色發展的司法理念,在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范圍內的鸚哥嶺、霸王嶺、尖峰嶺、吊羅山分別設立環境資源巡回法庭,依法高效審理破壞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生態環境資源的案件。據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統計,2021年海南全省涉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內的林木類案件共81件,較2018年下降58.88%,司法守護熱帶雨林初顯成效。未來,海南法院將與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機構共同建設融法治宣傳、教育體驗、生態修復、旅遊觀光為一體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司法實踐載體,探索司法保護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的新機制。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