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7 16:16:24
來源:新華網

走進縣城看發展|安徽廬江:千年古縣展新顏

字體:

  新華社合肥6月27日電 題:安徽廬江:千年古縣展新顏

  新華社記者代群、馬姝瑞

  2021年地區生産總值突破500億元,新能源電池材料和生物醫藥産業新基地正在形成;毗鄰巢湖、融入省會,獨特的“後花園”優勢下,精彩農旅鋪設出新的“致富路”;環巢湖濕地修復保護深入推進,換來一泓清水匯入巢湖……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從深厚的歷史中走來,在新時代聚焦發展,一座千年古縣正在展露新顏。

  産業“走對路”讓經濟強起來

  走進位于廬江高新區的國軒新能源(廬江)有限公司電池車間,一塊塊新能源汽車整車企業“急等著要”的電池正在緊張地組裝下線,生産線的另一邊,用于改善生産條件的“恒溫房”同步施工,將于7月底前完成。

  “今年春節到現在生産一直就沒有斷過,全年都排滿了訂單,預計下半年我們將實現滿産。”公司行政總監劉瑞説,目前該公司每天生産新能源電池電芯超過30萬顆,客戶涵蓋江淮、奇瑞、北汽等整車企業,三成産品銷往海外。

  動力電池是新能源汽車的核心部分,也是新能源汽車産業鏈上的“關鍵一環”。自2015年起,動力電池頭部企業國軒高科已先後在廬江投資成立包括國軒新能源(廬江)有限公司在內的3家子公司,形成了公司三分之一的電池産能。

  6月21日,工作人員在位于廬江高新區的國軒新能源(廬江)有限公司電池車間內忙碌。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近年來,廬江整合資源,穩步壯大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逐步建成安徽省內最大的動力電池和磁性材料生産基地。

  6月21日,總投資78億元的江蘇超電年産10GWH超級快充動力電池項目在廬江高新區正式簽約,項目建成投産後,預計實現年産值150億元、年繳納稅收約3.5億元。

  2021年,廬江縣地區生産總值突破500億元、達到547.2億元。以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為引擎,廬江還計劃到“十四五”末實現“雙千雙百”的奮鬥目標,即全縣地區生産總值1000億元、工業總産值1000億元,財政收入100億元、培育1家産值100億元企業。

  省會“後花園”讓農民富起來

  “村子越來越幹凈,河水越來越清,來的遊客特別多,周末都要搶停車位。”談起這幾年村裏的變化,72歲的廬江縣同大鎮馬河村村民高翠蘭如數家珍。

  就在高翠蘭家二層小樓的周圍,古色古香的涼亭佇立在河邊棧道上,小火車載著遊客穿行于廣闊田野之間,創意墻畫裝點著路旁一座座農家小屋……這個曾經默默無聞的小村莊,已經成為合肥有名的鄉村旅遊“網紅打卡點”。

  這是廬江縣同大鎮馬河村“小滿·稻夢空間”項目的水上景觀。新華社記者 馬姝瑞 攝

  “2019年我們開始美麗鄉村建設,在規劃設計時就注重保留巢湖圩區特有的風貌和文化,打好基礎設施的底子。有了這些積累,我們成功引進了‘小滿·稻夢空間’農旅項目,主打‘水韻圩鄉’特色旅遊。”馬河村村委會副主任趙克勇説。

  北臨巢湖、南近長江的廬江有著豐富的旅遊資源和獨特的鄉村風貌。目前,全縣已建成精品旅遊路線12條、精品民宿26家,打造出包括“小滿·稻夢空間”在內的30個鄉村旅遊“網紅打卡點”。

  精彩農旅吸引了遊客,也讓“閒下來就不得勁兒”的高翠蘭和老伴有了家門口的新工作。

  這是廬江縣同大鎮馬河村村貌(6月21日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晚上游客多,我就去水岸餐廳幫忙切菜、配菜,老伴在村口指揮交通,兩人工資每個月加起來有4000多元!”高翠蘭指著與自己家僅一條小河之隔的水岸餐廳,笑得合不攏嘴。

  據統計,廬江縣年遊客接待量由2016年的450萬人次,增長到2021年的818.4萬人次;旅遊總收入由2016年的37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66.8億元。

  環巢湖治理讓濕地美起來

  夏日的棲鳳洲濕地,綠樹濃蔭、荷葉亭亭,一片片蘆葦迎風搖擺。

  “這片濕地分了4個片區,我們每天都要進行巡查。比如眼下進入夏季,蒸發量大,就要及時進行人工補水、做好水位管理。”負責棲鳳洲濕地養護的滕王閣建工集團合肥分公司濕地項目部負責人張合磊説。曬得黝黑的他每天要走近2萬步。

  環巢湖十大濕地中,棲鳳洲濕地、馬尾河濕地位于廬江境內,目前均已完成動植物恢復、水係營造、濕地生態構建及配套設施建設等工作,轉入日常養護。

  濕地是巢湖重要的生態屏障。2012年以來,廬江縣共實施濕地植被保護、恢復、重建等10個項目,完成濕地修復面積12792畝,累計投入資金2.9億元。

  這是廬江縣棲鳳洲濕地(6月21日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廬江縣林業和園林建設服務中心濕地所所長邵健告訴記者,對待濕地修復,廬江做到了“極盡細致”,尊重原有田園脈絡,不搞大開大挖,適當調整水係,充分利用現有蘆蕩、荷塘、水塘布設濕地動植物。

  “我們希望形成生態穩定、景觀優美、物種多樣的近自然原生態濕地,讓濕地盡快進入自我修復的良性迴圈。”他説。

  據統計,2012年以來,廬江縣巢湖綜合治理共獲批46個項目,完成投資近100億元。到去年底,全縣集鎮截污工程建設全部完成,改擴建污水處理廠21個;7個國考斷面及縣級飲用水源水質100%達標,兆河、白石天河、馬漕河、小南河及金牛河等生態清潔小流域項目基本建成。

  “東方白鸛、白琵鷺在這裏重現身姿,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水蕨逐漸生長繁茂,生物多樣性一天天恢復,濕地生態也一天天變美。”邵健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7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