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7 12:43:47
來源:新華社

北京無疫社區將優中選優、動態調整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邰思聰)近日,北京市首批無疫社區(村)入選名單正式公布,最終1360個社區(村)從7127個社區(村)中層層篩選、脫穎而出。無疫社區(村)究竟強在哪兒?記者實地探訪,看看北京無疫社區是如何創建的。

  無疫社區(村)並不是指“零病例”社區(村),也不是指從未發生過疫情的社區(村),而是指能夠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能力和組織體係較為完善,即便發生疫情也能夠及時發現、及時管控、規范處置,保證疫情風險不外溢到非管控區和社會面的社區(村)。

  夏日的北京,雷雨不斷、酷暑難耐,但在社區防控一線,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的身影隨處可見。上午10時許,今年68歲的海澱區學院路街道石油大院社區志願者周健頂著炙熱的陽光守在社區卡口,協助社區工作人員、物業人員做好進出社區人員的掃碼、測溫、查證、查看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四件套”。

海澱區學院路街道石油大院卡口前,外賣小哥伸手測溫。新華社記者 邰思聰 攝

  這個擁有3900多戶居民的社區,轄區內不僅有居民區,還設有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中國石油規劃設計總院等科研單位,市民學校、老年大學等機構也囊括其中,是一個集科研、辦公、居住、文化活動為一體的綜合型社區。如此龐大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不僅需要社區居委會、物業人員的管理,還十分仰仗像周健一樣的志願者們共同參與。“作為老黨員,只要社區防控需要,無論是卡口值守還是維持核酸檢測秩序,我都義不容辭。”周健説。

  “我們社區有多支志願團隊,文明勸導隊、志願家庭服務隊居民代表、網格樓門長等‘老’志願團隊始終穩定發揮作用。”石油大院社區黨委書記張騰宇告訴記者,社區核心是居民,社區共建靠居民,社區的成果由居民共用。“入選無疫社區,是我們社區所有力量共同造就的成果。”

石油大院社區志願者周健(中)幫助社區行動不便老人進行核酸檢測。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老舊小區眾多的西城區,社區在重點人員、重點場所和重點環節上“下功夫”,共有66個社區入選無疫社區的最終名單。為了精準防控、減少矛盾、解放人力,西城區對全區所有社區的共計1698個卡口全面配置了“防疫哨兵”。“‘防疫哨兵’不僅能顯示體溫、行程碼,也能查看健康寶和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社區居民只需進行人臉識別,就能實現無接觸查驗‘四件套’。”西城區展覽區街道洪茂溝社區黨委書記鮑靜説,在轄區單位以及社區居民們的幫助和配合下,“防疫哨兵”的智慧守護逐漸成為社區防疫的“第二道保險”。

洪茂溝社區轄區單位工作人員與物業人員共同安裝“防疫哨兵”。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市民廣泛參與、共同治理,智慧化設備予以補充,北京將有越來越多社區向無疫社區邁進。王大廣表示,創建無疫社區(村)是不斷完善基層社會治理的過程。下一步,北京市將堅持優中選優、動態調整,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對入選後防控工作出現松懈、不再符合創建標準的,也將及時進行動態調整。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