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6 11:17:25
來源:新華網

山西建成全國最大煤層氣田 年抽採能力超20億立方米

字體:

  新華社太原6月26日電(記者王飛航)6月25日,隨著鄭莊—樊莊5.5億立方米産能建設項目多口L型水準井的投産見效,中國石油華北油田在山西沁水盆地的煤層氣田井口日産和日外輸商品氣量雙雙突破550萬立方米。至此,華北油田在山西南部沁水盆地,建成了國內首個年地面抽採能力超過20億立方米的煤層氣田。

  煤層氣俗稱“煤礦瓦斯”,是産自煤層、以甲烷為主要成分的非常規天然氣,其資源的開採對于減少煤礦瓦斯爆炸事故、擴大天然氣供給、降低環境污染都具有重要意義。

  沁水煤層氣田地處山西省東南部,面積3000多平方公里,估算煤層氣資源量6000億立方米。2006年,華北油田取得山西沁水盆地煤層氣礦權。截至目前,華北油田山西沁水盆地煤層氣田累計商品氣量突破100億立方米,折合油氣當量超過800萬噸。

  中國石油華北油田山西煤層氣分公司經理胡秋嘉表示,近年來,華北油田通過研究攻關,一批高能水準井技術相繼得到應用,將氣田的産能到位率提高到90%以上,截至目前,沁水煤層氣田已經累計鑽井4600口,産量持續提升。

  山西是我國煤層氣資源富集程度最高、開發潛力最大的省份之一。數據顯示,山西省境內埋深2000米以淺的煤層氣地質資源量約8.31萬億立方米,約佔全國的1/3。未來三年,華北油田沁水煤層氣田的年産氣量有望達到30億立方米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