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5 07:28:04
來源:工人日報

"問診"互聯網醫院:線上就診醫保支付“卡”在哪兒

字體:

  原標題:有的已放寬線上復診醫保支付范圍,有的正努力打通線上醫保介面,但記者發現,互聯網醫院醫保支付實際推進效果仍十分有限——

  線上就診醫保支付“卡”在哪兒

  趙春青 繪

  閱讀提示:對患者而言,除了診療品質外,互聯網醫院服務與醫保的銜接至關重要。相關政策鼓勵互聯網醫院落實醫保支付,但實際推進效果有限,醫保支付仍是很多互聯網醫院需要打通的“堵點”。

  互聯網醫院的興起方便了患者就醫問藥,尤其新冠肺炎疫情下,線下問診變得困難,互聯網醫院向患者提供預約挂號、專科咨詢、線上復診、線上續方、藥品配送等服務,為緩解就診難題提供解決思路。

  遼寧瀋陽市民郭悅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兩年前,她開始嘗試通過互聯網醫院復診。“線上就診安全便捷,每次先去實體醫院檢查甲功三項,不用等結果出來就能走,藥也是在醫院藥房直接發出,安全可靠。”郭悅説。

  “線上就診唯一遺憾的是不能進行醫保報銷。”郭悅告訴《工人日報》記者。記者進一步採訪發現,無法實現醫保支付是不少互聯網醫院的一大“堵點”,也是患者“不買單”、互聯網醫院“建而不用”的重要原因。

  醫保支付是互聯網醫院發展的關鍵

  中國社會科學院健康業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秋霖在《工人日報》記者採訪中表示,能否獲得醫保支付是互聯網醫院發展的關鍵問題。

  2020年10月,國家醫療保障局發布《關于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參保人在本統籌地區“互聯網+”醫療服務定點醫療機構復診並開具處方發生的診療費和藥品費,可以按照統籌地區醫保規定支付。

  意見還提出,各地可從門診慢特病開始,逐步擴大醫保對常見病、慢性病“互聯網+”醫療服務支付的范圍。

  此外,相關部門還制定了《關于完善“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和醫保支付政策的指導意見》《關于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的指導意見》等,明確了“互聯網+”醫療服務的立項管理、定價范圍、價格機制等內容。

  但一年多過去了,陳秋霖直言,醫保支付的推進效果仍十分有限。目前,真正能獲得醫保支付的主要是醫院提供的部分線上醫療服務。

  “很多互聯網醫院不能進行醫保報銷,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國互聯網醫院服務標準規范體係尚未建立,醫保部門無從定價,也無法列入報銷目錄,從而確定報銷比例,因此醫保部門真正能執行的並不多。”陳秋霖分析説。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醫務處處長、互聯網醫院辦公室主任胥雪冬認為,對患者而言,除了診療品質外,互聯網醫院服務與醫保的銜接至關重要,“北醫三院互聯網醫院也一直在致力于打通醫保介面。”

  醫保支付范圍、待遇保障等線上線下一致

  為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2020年3月,深圳發布《關于支援互聯網醫療機構開展門診慢性病特定病復診有關措施的通知》,明確了19種線上復診可用醫保支付的慢性病特定病范圍。

  今年4月18日,深圳市醫保局聯合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印發《關于明確醫保支付線上復診病種范圍的通知》,提出在醫保資訊係統可支援前提下,為充分保障參保患者就醫需求,將線上復診醫保支付范圍放寬至符合規定的慢性病、常見病等。

  通知還明確,醫保支付范圍、待遇保障等內容線上線下保持一致。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醫務部主任張寧波告訴記者,這表明政府部門不再對線上復診的慢性病、常見病病種“畫圈圈”,醫保支付范圍的主動權交至醫院,由醫院自行評估確定適宜線上上復診的病種。

  “這樣做的目的是提高院內資源使用率,同時方便參保人就醫用藥。”深圳市醫保局工作人員表示,互聯網定點醫療機構醫保經辦機構簽訂補充協議後,參保患者進行線上復診續方,均可使用醫保電子憑證直接線上結算。

  據介紹,除了打通互聯網醫院的醫保支付渠道,深圳還拓寬線上復診處方用藥供給渠道,對已完成數據對接等信息技術要求的定點零售藥店,鼓勵其融入“互聯網+”線上復診就醫鏈條,推動定點醫藥機構做好慢性病、常見病藥品供應,方便參保人就醫用藥,打造完整的網上復診醫保支付“不見面”鏈條。

  此外,深圳還健全線上復診醫藥費用結算,明確互聯網定點醫療機構線上發生的記賬費用納入線下費用,按該市醫保支付政策進行結算,防止線上費用“跑冒滴漏”。

  “如今,慢性病、常見病復診患者能在互聯網醫院實現問診、電子處方開具、藥品流轉、醫保支付等全流程診療,後期常規專科也會陸續加入。”張寧波説。

  可以先從發病率高、佔比大的病種做起

  胥雪冬向《工人日報》記者介紹説,目前,北醫三院互聯網醫院診療服務與醫保對接的介面改造已完成,待驗收合格後,互聯網復診業務將納入醫保,其中互聯網復診醫事服務費可實時結算。

  記者在遼寧實地採訪時也了解到,隨著互聯網醫院的建設在當地有序推進,線上醫保使用已經正式試推。2021年8月,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大連市第二人民醫院、瓦房店北方醫院有限公司與所屬醫保經辦機構簽署了《大連市醫療保障定點醫療機構“互聯網+”醫保服務補充協議》,成為醫保定點互聯網醫院。

  深圳市醫保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關于在互聯網醫院進行慢性病、特定病診療的醫保支付問題,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循序漸進,“一開始就放開所有符合規定的慢性病特定病並不現實,各醫院係統也可能無法支撐,可以先從發病率高、佔比大的病種做起。”

  陳秋霖認為,互聯網醫院服務的標準化、規范化不斷推進,也為醫保支付介入創造了更多有利條件。(記者 劉友婷 竇菲濤 劉旭)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77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