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3 07:49:1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杭州:以“小樓道”撬動“大治理”

字體:

  “老謝,我們家廚房下不去水了”“老謝,我們家燈泡壞了,孩子作業還沒寫完啊”……

  “別擔心,馬上就來!”謝衛民一邊回復,一邊拎著工具包逐戶到府。

  54歲的謝衛民是杭州市錢塘區新灣街道新北橋社區金淩花園小區4—6幢的樓棟(道)長,也是小區志願服務隊的隊長。謝衛民“任職”5年來,誰家遇急事難事,都會第一時間找“老謝”。

  加裝電梯是新灣街道2021年民生實事項目,但怎麼裝,不同樓層的居民意見不統一。為此,謝衛民沒少到府做工作。在他的耐心協調下,今年6月份,小區已有6幢樓陸續加裝了電梯。

  在杭州,像謝衛民這樣的樓道長並不是個例。杭州市堅持黨建引領,按照“公心、細心、耐心、熱心、紅心”的“五心”標準,組建由小區支部書記、小區在職(退休)黨員、居民骨幹、物業管理人員等為主體的樓道長隊伍,做實做細基層治理。

  “過日子,哪有不吵架的夫妻,關鍵要多看對方的優點。”杭州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府東社區居民吳素琴是一名“明星樓道長”,退休後的她發揮“愛嘮叨”的特長,自創了“背靠背”調解法,被居民親切地稱為“新安婆婆”,其所在的社區還為她設立了“新安婆婆”調解工作室,每年幫助處理各類家事糾紛90余起。

  新安江街道黨工委書記程斌説,街道將黨建做到樓道裏,探索愛老助老“我來幫”、鄰里家事“我來評”、小修小補“我來做”、美麗樓棟“我來管”、公益服務“我來領”等五項特色服務,2362名樓道長成為社區紅色代辦員、民事調解員和文明創建員,努力讓社區“小事不出樓道、大事眾人幫扶”。

  今年以來,杭州市遭遇多輪散發突發疫情,重點防控區域充分發揮樓道長作用,成為戰“疫”用得上、靠得住的骨幹。

  王馬社區常住人口1.6萬人,老舊小區多。“今年3月以來,社區99棟樓房全部是‘無疫單元’,2395名60歲以上老人完成了疫苗接種,這背後靠的就是社區157名樓道長的力量。”拱墅區長慶街道王馬社區黨委書記俞紅説。

  為強化樓道長支撐力量,杭州市大力推動在職黨員、居民骨幹、物業管家、業委會成員、志願者等力量“編組聯樓(樓道)”,全市整合10.2萬工作力量下沉到樓棟(道),並通過典型評選、經費補貼、培訓考核等方面加強樓道長隊伍的關懷激勵,增強樓道長隊伍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此外,作為基層民主自治的重要力量,杭州近年來還因地制宜組建了由樓道長、在職黨員、熱心居民、轄區單位代表等人員組成的“百姓議事團”,通過“聽百姓説事、請百姓議事、為百姓辦事”方式,逐步形成了黨建引領下的“鄰里糾紛自己調、公共事務大家管、文明創建共參與”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破解社區工作力量薄弱與居民需求日益增多的難題,我們將全面加強樓道長隊伍建設,細化治理顆粒度,切實打通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杭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兩新工委書記虞文娟説。(記者李平)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76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