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2 18:47:34
來源:新華網

寧夏發布21項枸杞研究科技成果

字體:

  新華社銀川6月22日電(記者劉海)寧夏“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礎研究及功能産品研發”21日順利通過專家組驗收,涉及枸杞傳統功效的分子機制、枸杞品質標準、枸杞功能産品研發3大類、21項科技成果當日集中發布。

  這一歷時6年係統研究、由多位院士參與的重大科技專項,首次建立了枸杞化合物數據庫管理平臺,發現了一批新的功能性成分,解析了枸杞高精度基因組,並主導制定了《中醫藥-枸杞子》ISO國際標準,引領枸杞國際標準話語權。

  枸杞是寧夏的優勢産業,截至2021年底,産業綜合産值突破250億元。雖然寧夏在枸杞繁育、植保、栽培等農業領域的科研水準一直位于全國前列,但在枸杞精深加工、功效物質開發、高附加值産品研發等方面仍存在短板。

  為推動枸杞産業高品質發展,“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礎研究及功能産品研發”重大項目2016年獲寧夏科技廳批復立項。項目由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牽頭承擔、中國科學院王志珍院士主持,共設7個課題,分別由王志珍、陳凱先、陳潤生、蘇國輝、仝小林5位院士及王崢濤教授、陳暢研究員負責實施,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上海中醫藥大學、暨南大學等多家高校院所參與實施。

  項目組全面解析了枸杞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保肝明目”傳統功效的分子機制,首次主導制定了枸杞品質國際標準,同時開發了以枸杞為君藥的兩種傳統中藥制劑,並針對不同人群研發出15種基于枸杞功效的功能産品,為枸杞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科學依據。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