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2 00:23:23
來源:新華網

繪就夏糧豐收圖景——我國第二大小麥主産省山東夏收觀察

字體:

  新華社濟南6月21日電 題:繪就夏糧豐收圖景——我國第二大小麥主産省山東夏收觀察

  新華社記者張志龍、陳灝、葉婧

  面對去年秋汛導致播種較晚的不利開局,我國第二大小麥主産省山東通過精細化田管和全過程防災減災等措施,接連邁過苗情弱小、病害威脅、局地旱澇等多個關口,築牢糧食生産壓艙石。眼下,齊魯大地大規模小麥機收已基本結束,夏糧豐收的圖景漸漸清晰。

  壯苗早行動 精細管理保豐收

  “種了一輩子的地,就數這茬小麥種得最晚。”聊城市陽谷縣阿城鎮常樓村種糧大戶常紹兵説,小麥播種前的黃河流域秋汛和後期低溫天氣,讓他流轉的150畝地去年直到12月初還沒播種。

  在農技人員的建議下,常紹兵採用了覆膜種植新技術。6個月過去,小麥畝産超過650公斤。“往年都是1000斤左右,種得好的也就1100斤。”他説,新增的地膜成本不僅完全收回,還有得掙!

  2月17日,在山東省聊城市莘縣妹冢鎮,農民在麥田裏進行鎮壓保墑作業。新華社記者郭緒雷 攝

  受去年秋汛影響,山東冬小麥播種普遍推遲半個月左右。早在今年春節前,山東就啟動了冬小麥“科技壯苗”專項行動,組織專家到田間地頭進行技術指導,精細化田管,比往年提前了約一個月。

  夏收期間,記者在禹城市倫鎮看到,小麥穗大粒多、顆粒飽滿。倫鎮人大主席邵麗琦介紹,今年春季,農技人員下沉,指導種植戶通過鎮壓、強化水肥管理等措施促弱轉壯。倫鎮14處測産點,平均畝産量為600公斤,最高710公斤。

  農情調度顯示,截至6月20日下午5時,山東省應收小麥6003萬畝,已收5935.8萬畝、佔98.9%。除青島、煙臺、威海外,其余地市基本收獲結束。

  山東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希信説,預計今年山東小麥生産呈面積增、單産平、總産略增的態勢,扛牢了糧食大省責任。

  與時間賽跑 蟲口疫口龍口齊奪糧

  裝機、灌藥、起飛,幾架直徑一米左右的無人機在技術人員操控下盤旋爬升、空中懸停、勻速前行,霧化藥肥混合劑均勻地灑在麥苗上,僅用1分鐘就完成了1畝農田的植保任務。

  3月底,德州市夏津縣東李官屯鎮開展飛防作業。“當時作業的地裏,就有500畝是我的。以往用人工噴藥需要七八個人、七八天的時間,現在一天時間就能完成,效果更好。”段莊村種糧大戶孫吉順説。

  5月17日,在青島市平度田莊鎮幸福莊村,植保無人機在進行“一噴三防”田間作業。新華社記者李紫恒 攝

  來看這樣一組數據:山東小麥條銹病發生面積2020年640萬畝,2021年900萬畝,2022年40萬畝……小麥生長中後期,在疫情多地散發狀況下,山東著力“蟲口奪糧”,以“一噴三防”全覆蓋為抓手,開展病蟲害防治1.05億畝次,有效防止了小麥條銹病大面積傳播,為夏糧豐收奠定了基礎。

  春節以來,山東有效降雨缺乏。據山東省水利廳介紹,山東統一調配各類水源,合理制定供水計劃,有效確保用水供給。全省38個大型灌區、168個中型灌區,累計灌溉面積4975萬畝,供水量38.41億立方米。

  6月5日,東營市墾利區墾利街道五莊村,農戶胡長海種植的8畝“濟麥60”在專家、種植戶的見證下,交出了一份讓人驚喜的答卷——在土壤含鹽量4.5‰、滴水未澆的情況下,“濟麥60”測産平均畝産460.98公斤,創下了鹽鹼地小麥的高産典型。

  壓實黨政同責 齊抓共管形成合力

  泰安肥城市,3000畝“減壟增地”書記指揮田麥穗沉沉。

  據介紹,通過整合推廣小麥“減壟增地”模式,有效種植面積增加10%左右、畝産提升60公斤以上。泰安市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地“減壟增地”種植模式累計推廣48.77萬畝,增加有效種植面積4.9萬畝。

  6月2日,收割機在臨沂市郯城縣郯城街道的麥田裏收獲小麥。新華社記者郭緒雷 攝

  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在夏津縣,組織架構上黨政雙挂帥,關鍵措施上黨政雙負責,推進落實中黨政雙督導,確定了市縣鄉村四級領導指揮田共594處16.5萬畝,其中市級指揮田3處、縣級指揮田15處。

  行走在齊河縣的田野間,一座座銀白色的高大躉式糧倉點綴在金黃色的麥田裏,引人注目。今年,齊河縣投資5億元,在全縣高標準建設16處糧食烘幹倉儲項目及配套設施,為農戶提供代烘幹、代加工、代儲存、代清理、代銷售等服務。

  在齊河縣劉橋鎮糧食服務中心,記者看到,一輛輛滿載小麥的農用車魚貫而入。經過檢驗、精選、烘幹等程式,剛脫粒的小麥進入躉式糧倉,農戶不再為陰雨天晾曬不便導致的霉變等問題擔憂。

  糧食收獲,要確保“有人收糧、有錢收糧”。東平縣沙河站鎮董堂村糧食經紀人少、售糧無固定渠道,中儲糧泰安公司提出了“村委領辦合作社帶動並輻射周邊種糧大戶送一手糧”的村企合作模式,直接收購該村農民小麥,讓農民種好糧的同時賣好價。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