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1 21:32:30
來源:新華網

山東沂源:民生綜合體構築鄉村“幸福家園”

字體:

  新華社濟南6月21日電(記者朱曉光)夏日炎炎,山東省沂源縣魯村鎮龍子峪村的民生綜合體裏綠樹成蔭,村裏的老人在工作人員幫助下依次打好午餐,或帶回家中享用,或在長者食堂用餐。

  在沂源縣南麻街道埠下村,71歲的韓勝香感覺身體不大舒服。她來到設在民生綜合體的衛生室,村醫為她聽診、量血壓後,給她開了一盒降壓藥,並耐心囑咐她如何用藥。韓勝香説,現在有了民生綜合體,小毛病不用出村就能治,拿藥享受新農合報銷。

  老人們在家門口享受到的便利服務,得益于沂源縣從2021年底開始實施的“沂源紅”幸福家園民生綜合體建設規劃。根據規劃,該縣將建設300余處集助餐、助浴、助醫、助購等基本養老服務功能于一體的民生綜合體,覆蓋全縣467個村居,補齊農村基本公共服務短板,滿足農村老人在家門口養老的需求。

  沂源縣副縣長趙強介紹,之前駐村幹部在入戶走訪時發現,就醫難、冬天洗澡難、獨居老人缺乏照顧等是當地農村老人面臨的突出困難。所以,民生綜合體除了長者食堂、衛生室外,還設置公共浴室、理髮室,讓老人不僅衣食無憂,還要整潔、精神。

  “自從有了長者食堂,一些好幾年不露面的老人也願意出門了,每天借著吃午飯的機會和街坊鄰居聊聊天,心情也舒暢。還方便我們村幹部及時掌握老人的情況。”南麻街道賈家莊村黨支部書記尹玉華説。

  民生綜合體的理髮室和公共浴室對65歲以上老人免費,陪同老人洗澡的子女也免費,對于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到府送餐、理髮服務。不少民生綜合體還配備了長者學堂、書畫室、康樂室等文體活動場所,深受村民歡迎。

  如何能讓便民惠民的民生綜合體健康可持續運營?沂源縣採取國企投資建設和村級自建相結合的方式,用較小投資撬動社會資本,努力實現惠民工程的良性發展。

  山東魯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國有企業,承擔沂源縣160處民生綜合體的投資建設、運營管理、服務覆蓋。公司董事長朱傑介紹,集團將圍繞打造“種植基地+中央廚房+民生綜合體”全鏈條,實施放心農資、放心産品線上線下銷售,通過集中批發採購、供應鏈上下遊議價、統一配餐、多種經營等專業化運營方式,降低成本、增加收入,真正把民生綜合體打造成健康可持續的民生工程、精品工程。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76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