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1 10:21:08
來源:新華網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我們的新時代丨寧夏走教老師:播下美好的種子

字體:

  新華社銀川6月21日電 題:寧夏走教老師:播下美好的種子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

  每周五下午,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太陽山中心小學美術老師王亮會奔走二十余公里,準時出現在田原小學14名學生的面前,為他們“播下美的種子”。

  得知孩子們對語文課文裏的“孔雀的尾巴最好看”這句話很好奇,他找了很多孔雀的圖片、視頻,讓孩子們仔細觀察,將“最好看”具象化;在《得獎啦》一課中,他指導孩子們用紙杯、彩紙、彩筆等動手做獎杯,做好後舉辦頒獎儀式,整堂課歡聲笑語不斷;他還帶著孩子們走出教室,觀察校園裏植物葉子的外形和葉脈的造型,並嘗試畫出來……

  “我一周就去一次,所以想盡可能讓課堂有趣一些,孩子們玩得開心、畫得開心,我就很開心。”王亮説。

  王亮在教孩子們制作獎杯。受訪者供圖

  2021年春季學期起,寧夏在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支援下,在全國率先開展鄉村小規模學校教師走教支援計劃,選派音體美學科骨幹教師赴小規模學校(教學點)進行走教教學。到目前,寧夏已累計派遣800多人次教師走教,王亮就是其中一員。

  “田原小學只有2名老師,音體美的課只能靠網絡課堂,師生缺乏互動,效果並不是很好。現在我多走一點路,回報的是孩子們燦爛的笑臉和畫畫技能的提升。”王亮説。

  田原小學的孩子們正在展示走教老師教他們畫的孔雀。受訪者供圖

  和王亮一樣,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將臺堡鎮中心小學的音樂老師劉佳也堅持走教將臺堡鎮西坪小學和保林教學點,兩校只有10名學生。

  “孩子們剛開始特別拘束、膽小,不敢張嘴唱,更不敢跳。”劉佳説。

  為調動孩子積極性,她根據兩校孩子特點制定不同的教學方案,還教孩子們彈電子琴、跳舞……40分鐘的走教往往會延長到一兩個小時。

  劉佳在走教學校教孩子們跳舞。受訪者供圖

  “最開始參加走教時只覺得這是一項任務,但在走教過程中我意識到走教對彌補鄉村學校藝術教育欠缺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希望有更多人加入這個行列,接力這項有意義的行動。”劉佳説。

  在普遍年輕的走教隊伍中,54歲的曹志傑是個“特殊的存在”。

  “和我一起走教的老師開玩笑説孩子們在喊‘爺爺老師’呢!我覺得在這個年紀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長給孩子帶去快樂,我很幸福。”曹志傑説。

  正是一位位走教老師用心用情的付出,讓這些鄉村小規模學校慢慢“活”了起來。今年“六一”兒童節,劉佳組織西坪小學6名孩子排出了一臺文藝節目,有群舞《祖國的花朵》、獨唱、合唱……留守的爺爺奶奶來了,外出務工的爸爸媽媽回來了,看著站在舞臺上自信的孩子們,他們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一定會堅持下去,為更多鄉村孩子帶去歌聲,帶去藝術教育資源。”劉佳的話道出了眾多走教老師的心聲。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76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