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18 16:49:44
來源:新華網

鄭渝高鐵即將全線貫通運營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樊曦、徐皓冰)記者18日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鄭州至重慶高速鐵路襄陽東至萬州北段(鄭渝高鐵襄萬段)將于20日建成開通,我國西南地區外出的又一快速客運通道——鄭渝高鐵實現全線貫通運營。北京、鄭州至重慶分別最快6小時46分、4小時23分可達,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聯繫將更加緊密。

  鄭渝高鐵北起河南省鄭州市,南至重慶市,途經河南、湖北、重慶3省市,全長1068公里。其中,重慶北至萬州北段于2016年11月28日開通,按上限標準時速250公里設計,常態化按時速210公里達標運營,經實施安全標準示范線建設工程,擬于鄭渝高鐵全線貫通時常態化按時速250公里高標運營;鄭州東至襄陽東段于2019年12月1日開通,按上限標準時速350公里設計,常態化按時速310公里達標運營;本次開通的襄陽東至萬州北段全長434公里,按上限標準時速350公里設計,常態化按時速310公里達標運營。

  鄭渝高鐵襄萬段位于湖北西部、重慶東部山區,沿線山高谷深,線路橋隧比高達98%,地形地貌復雜多變,岩溶、滑坡等地質災害時常發生,環保水保要求高。自2015年12月開工建設以來,國鐵集團組織參建單位克服各種困難,優質高效推進工程建設。全線新建橋梁91座、隧道57座,架設了奉節梅溪河雙線特大橋、保康兩河口雙線特大橋等一批特大型橋梁,建成了小三峽隧道、新華隧道等一批長大隧道,確保了工程如期建成。

  鄭渝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串聯起嵩山少林寺、襄陽古隆中、神農架原始森林、奉節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峽等眾多著名旅遊景點。這一高鐵的全線貫通,將進一步完善華中、西南地區鐵路網結構,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促進旅遊資源開發和産業發展,釋放襄渝普速鐵路貨運能力,更好推動地區物流發展,對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75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