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17 22:18: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集中隔離 全程封閉 背靠背雙評——“探訪”北京高考閱卷點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趙琬微、王普)受新冠疫情形勢影響,北京今年閱卷工作採取集中隔離、全程封閉管理方式進行。記者在17日下午的新聞通氣會上現場連線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閱卷點,了解評卷工作進展與“背靠背雙評”等保障評卷公正、科學的閱卷要求。

  北京高考評卷工作從6月8日開始,預計于24日結束。今年共有1315名教師分別在北大、清華、北師大、首都師范大學等6個閱卷點評卷。6月25日中午前發布高考成績,同時發布各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和高考考生分數分布表。

  “疫情形勢讓高考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北京教育考試院副院長李鴻江説,今年評卷工作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採取集中隔離、全程封閉管理方式進行。相關人員在評卷前14天進行了健康監測,提前7天入駐相關高校、酒店等場所開始隔離,實行閉環管理。在評卷過程中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工作、住宿地點“兩點一線”生活。

  “評卷教師不能將手機、照相機等設備帶入評卷場所,更不能把試題資訊帶走。在評卷時,評卷員只能看到切割後的單個題目,無法看到考生的整張試卷。”清華大學高考數學閱卷點負責人朱老師説,每道數學題目至少有2位老師“背靠背”評閱,並由第3位老師抽查。對于滿分、零分等特殊得分的試題還要進行審核。

  “目前已經出現了數學卷人工負責部分的滿分試卷,這部分滿分是110分。”朱老師介紹。

  北京大學高考語文閱卷點負責人宋老師介紹,本屆考生是第一批使用國家統編高中語文教材的學生,因此試卷在引導教學方面做了積極的探索。“一方面重點考查教材中學科核心知識和基本能力的理解和運用,另一方面考查對教材中學習方法的理解、運用。”他説,作文則側重激發考生結合個人經歷,思考當今社會的重要話題。

  據了解,今年北京高考的作文題目是二選一。其中議論文要求以“學習今説”為題,提醒考生思考古人對于學習的態度,注重引導學生重新思考學習的意義。第二題記敘文要求以“線上”為題,引導考生感悟生活,關注時代,深入思考,多維思辨,寫出自己的真知灼見和真情實感。

  “滿分作文也已經出現。”高考作文閱卷相關負責人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75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