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03 00:41:0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秩序井然人心穩 科學救災護平安——四川雅安“6·1”蘆山地震後24小時掃描

字體:

  新華社成都6月2日電 題:秩序井然人心穩 科學救災護平安——四川雅安“6·1”蘆山地震後24小時掃描

  新華社記者

  41名傷員已制定“一對一”方案,縣道蘆雙路、大南路已搶通,輸電主線路已全部搶通,通信基本恢復……四川雅安“6·1”蘆山地震發生後24小時內,指揮部不斷匯總更新的資訊顯示,各方科學高效救災努力守護雅安一方平安。

  迅速集結,地震觸發應急響應“條件反射”

  “快快快,馬路對面!”一段寶興縣靈關派出所的監控視頻顯示,地震發生時,派出所民輔警第一時間衝向馬路對面的靈關中學,當時有約700名師生在校。沒有任何猶豫,民輔警齊刷刷衝進校門,協助校方疏散師生。

  30多公里外的蘆山縣城,蘆山縣人民醫院急診科大夫樂文慶正在開會,地震發生後,院長組織撤離的命令很快下達。醫護人員按應急預案分工很快就將160多位住院病人轉移到樓下,其中有10位行動不便的病人是用擔架抬下來的。

  在樂文慶看來,醫院之所以能如此組織有序,源于自2008年汶川地震後蘆山縣人民醫院不斷完善的應急響應機制。“這些年來,經過大大小小突發情況的考驗,預案不斷調整完善,我們有信心應對和處置。”

  6月1日,在四川雅安市蘆山縣太平鎮太平中學安置點內,醫護人員堅守崗位,隨時解決受災群眾醫療衛生需求。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地震發生後,雅安市迅速啟動地震災害二級應急響應,成立市縣抗震救災聯合指揮部,迅速調集市縣公安、消防救援、武警、醫療救護等搶險救援力量4600余人,組建搜救小分隊開展拉網式巡查搜救。周邊多支救援力量也迅速向震中集結。

  雅安市政府副市長龔兵介紹,6月1日當晚,當地連夜設置寶興中學、寶興體育館、蘆山縣鳳河村村委會等轉移安置點61個,將地震烈度為7度地區內的8個鄉鎮群眾全部疏散,緊急轉移安置12722人。

  這是6月2日在四川省蘆山縣太平鎮拍攝的太平中學安置點(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

  奮勇爭先,災區處處黨旗飄揚

  “作為老蘆山電力人,對蘆山電網、設備十分熟悉。我向組織請戰,第一時間將我派到第一線。”49歲的楊新陸是國網四川雅安連心橋共産黨員服務總隊隊長,地震發生時他正在進行高考保電,聽説家鄉地震,他心急如焚主動請戰。

  快速到達安置點後,楊新陸帶領團隊立即開展現場查勘、制定保電方案,依次做好發電機固位、電纜展放等工作。“亮了,亮了!”當楊新陸帶領團隊高高豎起安置點的應急照明燈,周圍的群眾紛紛點讚。

  6月1日晚,在四川雅安市蘆山縣太平鎮太平中學安置點內,國家電網蘆山電力公司工作人員在開展應急保電。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2日下午,當記者見到寶興縣穆草坪社區工作人員閩興燕時,她因為不眠不休的工作,嗓音已經有些沙啞。地震發生時正陪孩子玩耍的她立刻帶家人避險,“剛剛跑到外面壩子上,手機就響了,我們馬上就按照工作安排到附近集結點集合。”

  此後,她和社區幹部挨家挨戶敲門,將社區所有居民集中到寶興中學等三個安置點。2日早上5點多,僅僅休息了兩個小時後,閩興燕又和同事一起去城裏各個社區看房屋受損情況。

  6月2日,蘆山縣武裝部組織民兵應急連對一棟建築開展隱患排查工作。 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從蘆山到寶興,記者看到,每個受災群眾安置點上,都有黨旗高高飄揚。“從‘5·12’到‘4·20’,再到這一次地震,老百姓從一次次災害救援中看到了共産黨員的奉獻和擔當。”蘆山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高永洪説。

  樂觀勇敢,陰霾過後雅安依然美麗

  從雅安市區前往蘆山縣與寶興縣的路上,記者看到當地主要交通道路幾乎並未受地震災害影響,新建快速公路通過建設隧道等方式,讓道路受到落石毀壞的概率大大降低,一路上不斷有當地志願者為來往的救援車輛和群眾提供服務。

  “地震發生的時候,我正在山上採茶,要不是抓著茶樹,差點一屁股坐在地上。”蘆山縣太平鎮51歲的楊金美回憶地震發生時的情景時説道。不過很快,村組幹部就開始走村入戶摸排險情,她被安排在蘆山縣太平鎮太平中學安置點。

  在寶興縣寶興中學安置點,18歲的高三學生韓烈正聚精會神復習功課。這個安置點有600多名初高中學生。雖然地震影響了他們的復習節奏,但安置點物資齊全,秩序井然,老師和校長都陪在身邊。“我們一定會爭分奪秒備考,努力加油!”韓烈説。

  “快來吃個粽子。”2日下午6點,蘆山縣茂源賓館的老板熱情地招待前來住店的客人。她説現在最擔心地震會影響大家來雅安旅遊的熱情。“但是你看看,這麼大的地震,我們家房子連一條裂縫都沒有。”她笑著説。

  6月2日,蘆山縣城一家賓館老板給入住救援人員包粽子。 新華社記者 盧宥伊 攝

  記者從雅安市文化旅遊局了解到,地震發生後雅安市對部分知名景區做出了暫時閉園決定並進行安全檢查,其他景區正常開放。“今天的我們更有抵禦災害的底氣和信心,請大家相信,雅安依然美麗!”雅安市文旅局局長周萬平説。(記者任硌、吳光于、董小紅、胡旭、李力可、盧宥伊、馮家順)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