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30 19:50:2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大方艙”更要抓“小細節”——大型方艙醫院總指揮訪談錄

字體:

  新華社上海5月30日電 題:“大方艙”更要抓“小細節”——大型方艙醫院總指揮訪談錄

  新華社記者

  爭分奪秒,約5萬張床位,“四葉草”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變身“大方艙”;上海市、區方艙醫院總開放床位一度達30萬張,高峰時在院人數超27萬人。隨著疫情形勢變化,4月30日,第一個市級方艙醫院上海市嘉荷新苑方艙休艙;5月25日,上海本輪疫情中首個大型方艙醫院——世博展覽館方艙休艙。根據奧密克戎變異株特點,調整應對措施,大型方艙醫院是此輪上海疫情防控中重要基礎設施。“大方艙”怎麼建、怎麼“跑”?永久性方艙如何改、如何“平疫結合”?四位方艙醫院總指揮解開疑惑。

  有“速度”更要有“溫度”

  “大”,是此次上海不少方艙醫院的普遍特徵。世博方艙有7000多張床位;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共10個區域,可容納約1.4萬人;上海臨港方艙可容納1.3萬人;國展中心方艙更是可容納4萬多人。

  臨港方艙最多一天入院人數超過6000人,隨著最後一批感染者治愈出艙,5月21日正式休艙。至此,上海臨港方艙醫院院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副院長馬昕已在這裏工作50多天,從建設伊始他就和工人一起,為方艙醫院的軟硬體設施調試等奔忙。

  4月23日,上海臨港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與老年患者交流。新華社記者楊有宗 攝

  從接到任務,到完成改造接收感染者,只有8天時間。越是大規模方艙,越不能在趕工中忽略“小細節”。

  在反覆思考、預演感染者住進方艙醫院的生活需要後,臨港方艙醫院提出“三熱一凈”的目標,也就是熱飯、熱水、熱被窩,以及廁所幹凈。記者在臨港方艙醫院採訪時看到,午餐和晚餐時間,每位患者領到的盒飯都包含兩葷兩素,配有兩盒酸奶;運營方成立衝廁專班打掃廁所。

  上海集中隔離點醫療救治組組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本輪疫情中接手了6家方艙醫院,被稱為方艙“拓荒隊長”。在他看來,要加快救治、加快床位流動,確保醫療隊和患者的安全、舒心。“方艙的條件有限,但只要大家提出建議,我們都盡量完善。”

  “大型方艙醫院需要一個工作機制,包括經信、商務、公安、民政、交通、文旅、生態環境、衛生、應急、綠化、市容等部門,形成綜合保障指導小組。”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總指揮、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黨委書記鄭軍華説。

  既要“救治”更要“關愛”

  從最初的世博方艙到轉戰新國博方艙,鄭軍華負責的都是特大型方艙。一個“大方艙”同時可能有上萬名陽性感染者,他們來自不同社群,文化、職業、年齡都不同,醫務人員和管理者除了要救治,還要處理好消防、餐飲、保潔、垃圾、人身安全乃至應對天氣狀況等各種問題。

  考慮到一些老人有基礎性疾病,把他們的床位安排在離護士臺最近的地方,讓他們時刻能“看到大白”;兒童需要更多家人關懷,所以設置了親子方艙,醫務人員還針對性安排講課、畫畫、過生日等活動……

  “既要打通大動脈,方艙內的重症患者及時轉移到定點醫院;還要暢通微迴圈,組織院士‘大咖’會診,充分運用線上優勢,一事一協調、一事一對策。”鄭軍華説,定點醫院建設完善,和方艙形成聯動,有著詳細的管理手冊,“感染者出現緊急情況後,立即轉診”。

  國展中心方艙累計收治超過了17萬人,如何進行醫療應急?陳爾真説,“四葉草”團隊在應急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設置搶救區域,做好預案,專門設立了成人觀察指標、兒童觀察指標,加強對感染者的評估,做到“早發現、早處置、早轉運”。“前期大家都缺乏經驗、缺少規范,後期進行全面社會動員、八方力量支援,慢慢從相對被動到主動,改變‘人等床’現象,為遏制疫情社會面傳播提供了基本保障。”陳爾真説。

  5月21日,醫護人員為上海臨港方艙醫院艙區大門貼上封條。新華社記者楊有宗 攝

  常態化方艙需做好“平疫結合”

  提前規劃準備定點醫院和亞定點醫院、永久性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把防控的人力物質資源備足備齊,是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之一。如今,一些永久性方艙醫院正在上海落地。

  目前,上海花博會復興館方艙等3處方艙,已做好較長時間運作準備,並轉化為常態化方艙。記者29日從該方艙工作人員處了解到,目前花博方艙A、C、D3個區域處于修繕期,B區域仍有少量陽性感染者,60名左右管理及醫務人員在艙內外從事相關工作,基本滿負荷狀態。

  “需要制定常態化管理規范,統一手勢標準,盡快成立扁平化、標準化、常態化的運營管理隊伍。”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副院長、花博方艙負責人潘曙明説,方艙常態化意味著要明確醫療管理、物資保障、公安消防、應急保障、維保工勤等各方責任,還要制定醫療管理與轉運、院感防控與管理等多項標準和制度。“日常管理監督更多有賴于屬地政府,目前正處于交接和換防期,我們堅持各項防疫手勢不變,保證換防期方艙運轉的安全有序。”

  建設方艙醫院不是疫情嚴重的信號,而是根據奧密克戎變異株特點調整的應對措施。“一旦有突發情況,需要24小時改造到位,把疫情危害降到最低。”陳爾真説,未來需要摸清公共資源、大型設施底數,做好“備災計劃”和應急預案,確保物資、第三方人員迅速到位,“這就是方艙的目的”。

  專家建議,“大方艙”管理難度大,未來儲備機制要根據城市人口密度規劃、布陣,打有準備之“仗”。“對于超大城市而言,永久性方艙的‘平疫結合’非常有必要,這是疫情防控的‘定心丸’。我們正在總結經驗,形成新的手冊。”鄭軍華説。(記者周琳、楊有宗、袁全、朱翃)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69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