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8 15:46:39
來源:新華網

這座電站110歲了,今天仍在發電

字體:

石龍壩水電站的工作人員在操作水輪發電機(5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新華社昆明5月28日電(記者浦超)5月28日,昆明滇池下遊螳螂川上的石龍壩水電站迎來110歲生日。作為中國大陸第一座水電站,石龍壩水電站歷經風雨滄桑,今天仍在發電。

  走進石龍壩水電站,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高聳入雲的蒼翠松柏、斑駁的青磚黛瓦,無不透出歷史滄桑。廠房內,1912年投産的第一臺發電機組,“嗡嗡”的轟鳴聲仍然鏗鏘有力。

  20世紀初,雲南愛國人士懷抱“實業救國”夢想,倡議中國人自己建電站。1910年8月21日,石龍壩水電站開工。來自全國多地的1000多名工匠涌到石龍壩,克服重重困難,成為中國水電開發的“拓荒者”。

  1912年5月28日,石龍壩水電站投産發電。這一天,昆明的夜空第一次被電燈點亮。

作為文物保留的水輪機設備(5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這座電站開辟了中國利用清潔水電能源的先河,在各個時期都做出了非凡貢獻。”石龍壩發電廠黨總支書記、總經理普鋼介紹,電站在保障工業生産、居民用電等的同時,還肩負著調節滇池水位、防洪抗旱和農業灌溉等使命。

  石龍壩水電站先後經過7次擴建,目前共有4臺機組,總裝機容量7360千瓦。

  110年來,這座電站累計發電量超過10億千瓦時。如今,發電數據還在不斷刷新。

  近年來,石龍壩水電站入選“國家工業遺産”,獲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成為傳承紅色基因的打卡地,2019年以來共接待遊客3.6萬多人次。

空中俯瞰石龍壩水電站,遠處是滇池(5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69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