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8 07:29:53
來源:光明日報

打呼嚕,夜間“殺手”的聲音

字體:

  夏季天氣炎熱,很多人會晚上睡不好,白天沒精神,既影響工作也影響正常生活。在銀行工作的徐京(化名)最近就飽受這種困擾,總感覺睡不醒,醒來後又覺得特別疲憊,常常胸悶氣短,打呼嚕的情況也格外嚴重。為此,他去醫院就診,結果醫生説這些症狀與打鼾有關。

  專家表示,生活中,很多人對打呼嚕不以為意,甚至認為這是睡得香的表現,事實上,它可能是夜間“殺手”的聲音,也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該病不僅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者會有猝死的風險。

  睡眠呼吸暫停早期常被忽視

  世界睡眠學會秘書長、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韓芳強調,打呼嚕是病,但在早期常常被忽視。

  在每5位打鼾的人中,就有1人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韓芳指出,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是一種睡眠時,呼吸反覆停頓為特徵的睡眠障礙,作為一種慢性進展性疾病,如果得不到重視,會影響睡眠、降低血氧飽和度,進一步導致高血壓、冠心病、腦梗、腦出血、糖尿病、呼吸功能不全,還可能導致焦慮、抑鬱、癡呆等神經精神症狀,對孕婦及胎兒也會造成影響,嚴重者甚至會在深夜睡眠過程中發生猝死。據統計,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患者比沒有該病症的人群,猝死率高出3倍,因此,早診早治至關重要。

  那麼,生活中,我們怎麼識別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呢?

  韓芳介紹説,如果有以下這種鼾聲,證明就是呼吸暫停:一是鼾聲高,高到隔壁房間都能聽得著;二是鼾聲高低不均,一般的仰臥位、酒後鼾聲是比較輕且均勻的,呼吸暫停患者的打鼾,會在其間突然“沒聲了”,過了幾十秒之後,出現帶勾的鼾聲;三是病人家屬經常這樣描述,憋得滿頭大汗、還蹬胳膊蹬腿,但翻個身,馬上又鼾聲如雷。

  另外,如果睡眠期間總有口幹舌燥、床頭需要備水的情況,是打呼嚕張口呼吸造成的,也要提防呼吸係統暫停綜合徵。

  30-50歲的青壯年易受侵襲

  韓芳強調,睡眠呼吸暫停是夜間“殺手”,尤其危害年富力強的青壯年。

  臨床調查發現,睡眠呼吸暫停最嚴重的多是30-50歲的青壯年,65歲以上這類病人反而少了。韓芳認為,這個年齡段人群通常上有老下有小,起得早睡得晚,有些人還要經常喝酒應酬、頻繁出差,加之工作壓力較大導致肥胖,睡眠不好感覺力不從心等。再有就是生活水準提升,開車多走路少,這些都是導致睡眠呼吸暫停的因素。

  “雖然睡眠呼吸暫停引起的死亡很常見,但很多人並不了解。”韓芳介紹説,比如一部分患者酒後發生夜間猝死,多歸因于心臟猝死,而呼吸暫停這個真正的“兇手”卻“逍遙法外”;另一部分患者死于因長期呼吸暫停伴發的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

  北京朝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郭兮恒説,我們在臨床診治的打鼾患者中發現,阻塞型睡眠呼吸暫停有一個最突出的特徵就是睡眠障礙,簡言之,就是説打鼾的病人不一定睡眠呼吸暫停,而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患者都有打鼾,所以,睡眠過程中既有打鼾又有呼吸暫停的人,就要特別注意。如果出現了明顯的呼吸暫停,造成明顯缺氧,繼而身體産生各種各樣的損害,比如高血壓、糖尿病、內分泌紊亂、情緒改變、精神障礙等,就説明這個人需要幹預,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先進行篩查,確診後規范治療。

  孕婦打鼾可能傷及腹中胎兒

  需要強調的是,在睡眠醫學裏,有一類特殊人群就是孕婦。據韓芳介紹,經研究,有睡眠呼吸暫停的準媽媽,通常在懷孕第3個周期,也就是孕20周至21周期間,50%都會出現高血壓、先兆子癇,經睡眠監測時可發現有明顯的低氧血症。此時做胎心監測,胎兒會隨著媽媽呼吸暫停,出現心率下降等危機情況。

  “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孕婦睡眠障礙的比例並不低,至少能達到10%左右,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打鼾,有的懷孕前就有,有的是懷孕後出現,且隨著孕周的增加,打鼾越來越頻繁。”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産科主任醫師劉國莉説,近些年,我們與醫院睡眠中心合作,通過查體發現下頜後縮、扁桃體肥大等,並關注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尿頻、睡眠差等高危因素的孕婦。因為處于缺氧狀態下的準媽媽,會影響肚子裏寶寶的發育,出現低體重兒、重度窒息等高危産兒的概率都會增加。

  韓芳表示,孕婦的睡眠問題更需要關注。當孕婦出現白天嗜睡,晚上打鼾、憋氣、夜尿多,晨起口幹舌燥等情況時,就要小心睡眠呼吸暫停。對具有睡眠呼吸暫停高危的孕婦,在孕早期就應該進行篩查,一旦達到需要醫療幹預條件,要進行整個孕周期的全程管理。

  治療方面,孕婦因其特殊性,通常選擇保守治療。劉國莉説,以前遇到這種情況只能住院,一旦出現狀況緊急搶救,現在會給她們用上簡易呼吸機,就可以幫助她們渡過這最困難的階段,盡量延長孕周期,保證寶寶的健康。另外,遇到高血壓手術風險高等緊急狀態時,可能通過臨時使用呼吸機調整,使血壓下降,保證手術安全。

  經常打呼嚕的孩子可能變醜

  有些孩子睡覺時也會打鼾,一定要引起家長的足夠注意。因為健康的兒童很少打呼嚕,出現打鼾就是身體發出的危險信號。

  “正在生理髮育期的兒童經常打鼾,很有可能發生面部輪廓的改變。”北京大學口腔醫院主任醫師高雪梅指出,孩子由于長期張口呼吸而不用鼻子呼吸,鼻腔長時間得不到氣流刺激,會造成鼻腔發育不全,致使鼻腔、口腔之間的上腭高拱、前突,繼而出現兩眼間距增寬、鼻梁塌平、口唇增厚、牙列不齊、上切牙突出、缺乏表情等面部發育變形變醜的“腺樣體面容”。

  不過,高雪梅也表示,家長們也不要過于焦慮,只要早發現,這類孩子早期無須手術,通過佩戴無創的呼吸機和口腔矯正器治療即可。(記者 田雅婷 通訊員 鐘艷宇)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