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4 21:25:13
來源:新華社

問記者丨疫情之下,如何確保夏糧顆粒歸倉?

字體:

  小滿已過,芒種將至。時下的河南麥浪滾滾,豐收的畫卷將在中原大地徐徐鋪開。很多網友通過新華社客戶端“問記者”平臺提問:河南夏糧産量佔全國四分之一還多,疫情之下,如何確保夏糧顆粒歸倉?為此,新華社記者從夏糧搶收一線發回報道。

  網友:疫情之下,小麥機收如何保障,收割機夠用嗎?

  記者:河南全省大規模機收將于5月28日前後展開,對參加跨區機收會戰車輛免收通行費,嚴格落實查驗不勸返、檢測不等待、核酸不重檢等政策,對到達河南省時核酸檢測結果超過48小時的,落實“即採即走即追”閉環管理,抗原檢測結果為陰性的立即放行。

  5月22日,在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湖陽鎮周安村,收割機在麥田作業。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疫情之下,部分農民工無法返鄉收麥。對此,河南各縣、鄉(鎮)都成立了應急農機搶收隊,對疫情封控區和管控區,因疫情無法返鄉農民、收割困難家庭,組織開展代收、代種、代管等服務。

  網友:去年洪澇災害致小麥晚播,今年小麥長勢如何?

  記者:目前,河南小麥“豐收架子”已經搭好。5月23日,河南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今年河南夏糧面積保持在8500萬畝以上,與上年基本持平。盡管去年受秋汛影響,部分受災地區苗情偏弱,但通過各地積極作為、精準施策,當前小麥長勢良好,豐收在望。

  5月22日,在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湖陽鎮周安村,收割機在麥田作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此前,記者多次到河南省新鄉市延津縣、安陽市滑縣等豫北受災地區採訪,發現小麥長勢喜人,種糧大戶、農業農村部門同志對夏糧豐收充滿信心。

  網友:特殊年景下,確保小麥豐收有哪些奧秘?

  記者:如今,河南高標準農田累計建成7580萬畝,小麥99%以上靠機收。現代農田水利設施和農業“黑科技”、互聯網大數據碰撞,讓黃土地變成“聰明田”,在特殊年景下,發揮了守衛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作用。

  5月22日,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湖陽鎮周安村村民在收獲小麥。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傳統小麥生産,從播種到收獲,要歷經耙壓、施肥、除草、澆水、收割等22個生産環節。記者在河南産糧大縣採訪發現,得益于農業機械化、農田新科技,盡管用工少了,但小麥畝産卻高了,如今已從過去的400斤穩定提高到了千斤以上。

出品人:陳凱星 王丁 鄒聲文

策劃:林嵬 齊慧傑

監制:王聖志 胡國香

統籌:肖磊濤 王浩程

記者:孫清清 馬意翀 姜亮 張浩然

編輯:馮筱晴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

新華社河南分社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680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