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2 17:58:12
來源:新華網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丨湘鄂渝黔革命老區:擦亮紅色底色 闊步新征程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湘鄂渝黔革命老區:擦亮紅色底色 闊步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

  湘鄂渝黔革命老區是中央紅軍長徵的首選目的地、孕育紅二方面軍的搖籃、紅軍長徵的最後出發地。這一區域高山連綿、河谷縱橫,曾是國家的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如今,這裏正逐漸成為鄉村振興、生態保護、紅色旅遊的熱土。

  “當年,我爺爺在山上燒好炭,運到打鐵車間,用來制造武器。我爸爸年齡小,就在兵工廠裏打下手。”楊昌位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茨岩塘鎮甘露村村民,今年73歲的他是紅二、六軍團兵工廠舊址的管理員,擔任義務宣講員已有5年。他一家三代都與紅軍兵工廠有著不解之緣。

  “不遠處的被服廠,是我奶奶曾為紅軍縫制軍服的地方。”楊昌位説,“到了晚上,奶奶和其他婦女借桐油燈的光,一針一線地縫。”

  “湘西州是‘精準扶貧’首倡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精準脫貧方面積極探索,紅色成為老區最鮮亮的底色。”龍山縣文旅廣電局黨組書記向寶鳳説。在龍山縣,和楊昌位一樣從事紅色旅遊服務行業的群眾有近萬人,2021年以來,龍山縣接待遊客100萬余人次,紅色旅遊已成為革命老區人民脫貧致富的新引擎。

  3月20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興隆街道,農民在田間耕作(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曾祥輝攝)

  進入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南腰界鎮,遠遠便能看見賀龍元帥的銅像。1934年6月,賀龍率領紅三軍來到武陵山腹地的南腰界,創建革命根據地。

  時光流轉,在今天的南腰界鎮,“紅軍”是最鮮明的元素:昔日舉辦過會師大會的貓洞大田如今修建成紅色文化廣場,道路叫作“紅軍中街”“紅軍新街”,這裏的醫院叫作“紅軍醫院”,這裏的小學院墻上也鐫刻著五角星。

  南腰界鎮黨委副書記羅意説,目前南腰界鎮種植富硒水稻、辣椒、油茶、青花椒、茶葉等特色農産品,建立了農産品深加工基地和富硒稻米産業基地,成立了14個專業合作社。群眾增收渠道拓寬,産業發展穩步提升,2021年當地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13200元。為解決交通不便的問題,全鎮建成29條“四好農村路”,完成便民路建設140公里,實現組組通暢。

  “紅軍的精神時時刻刻激勵著我們。”南腰界鎮紅岩村村民池再軍説。從建檔立卡貧困戶到村裏的養殖大戶,他一直向先輩們學習,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繼續拼搏奮鬥。

  這是4月26日拍攝的位于重慶市酉陽縣南腰界鎮的紅軍烈士墓。新華社記者唐奕攝

  清晨,一曲《映山紅》打破了湖北省荊州市江陵縣濱江公園的寧靜,不少市民在公園廣場上翩翩起舞,享受美好初夏時光。

  1930年7月,紅二軍團在江陵縣普濟觀正式成立,標誌著革命鬥爭進入新的階段。後來的粗放式發展使這片紅色的土地一度陷入砂石漫天、雜破不堪狀態。

  “過去長江岸邊廠房林立,碼頭聚集,岸線資源侵蝕嚴重。”江陵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生態修復與林業産業股股長夏華成説,通過整治取締七處非法碼頭、六處砂石料廠,拆除兩家企業廠房和十多家餐館,騰退岸線面積500多畝,才有了現在綿延十裏的帶狀濱江公園。

  據介紹,近年來江陵縣立足長江大保護,融入長江經濟帶。全面實施長江岸線植綠復綠和長江沿岸造林綠化,建成66公里沿江沿堤綠色走廊,如今“萬里長江美在江陵”,天藍、水碧守護著這片紅色大地。

  2021年5月18日拍攝的長江岸線江陵段。受訪者供圖

  1934年,紅旗漫卷梵凈山。在位于梵凈山腳下的貴州銅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木黃鎮五甲村,村口一株千年柏樹見證了紅三軍、紅六軍團主力在這裏會師。如今,古柏已有30多米高,歷經風雨而巍然矗立,引來無數遊客前來瞻仰,聆聽紅軍故事,回憶崢嶸歲月。

  “去年高速公路通到木黃鎮,來紀念館參觀的遊客達到24萬人。”木黃會師紀念館館長冉光輝説。近年來,木黃鎮加快推進紅色旅遊,推出“會師柏—會師廣場—魚泉河—會師紀念館—紅二、六軍團政治部—會師紀念碑”“長徵文化步道公園”等精品旅遊線路。

  2019年4月,貴州省宣布印江縣實現脫貧摘帽,退出貧困縣序列。近年來,全縣發展食用菌、茶葉、精品水果、中藥材幾十萬畝;公路通車總裏程突破4800公里;森林覆蓋率達70%,成為湘鄂渝黔革命老區石漠化山區大跨步發展的縮影。

  在銅仁市松桃苗族自治縣,苗繡已由“指尖技藝”變為“指尖經濟”。貴州松桃苗繡第七代傳承人石麗平創辦的企業培養了1萬多名繡娘,帶動了28個鄉鎮3800名婦女就業。“我們要把苗繡傳承好,讓民族文化創意産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石麗平説。

  貴州銅仁印江縣木黃鎮鳳儀村的黑木耳基地。受訪者供圖

  代代相傳的紅色記憶激勵著老區人民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不斷前行。當前,湘鄂渝黔革命老區不斷打通交通掣肘、抱團發展,一大批基礎設施、特色産業落地生根、茁壯成長,紅色熱土正繪就産業興旺、生態優美、民生殷實、民族團結的壯美畫卷。(記者李驚亞、張格、明星、蔣彪、陳青冰、熊琦)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