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2 14:27:45
來源:新華網

青藏高原等區域將新設一批國家公園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胡璐)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為了更好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今年我國將在青藏高原、黃河流域、長江流域等生態區位重要和生態功能良好的區域,新設立一批國家公園。

  這是記者22日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的。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説,近年來,我國係統實施瀕危物種拯救工程,有效保護了90%的典型陸地生態係統類型,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野外種群數量穩中有升。大熊貓野生種群增至1864只,朱鹮野外種群數量超過6000只,亞洲象野外種群增至約300頭,藏羚羊野外種群恢復到30萬只以上。曾經在野外消失的麋鹿、普氏野馬在多地建立了人工繁育種群,並成功實施放歸自然,重新建立了野外種群,生存區域和范圍不斷擴大。我國建有各級各類植物園近200個,收集保存了2萬多個物種,佔我國植物區係的2/3。野外回歸珍稀瀕危植物達到206種,其中112種為我國特有種。

  我國啟動了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和國家植物園體係建設,形成了較為完整的就地保護與遷地保護相結合的生物多樣性保護體係。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這位負責人説,下一步將按照《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建設及野生動植物保護重大工程建設規劃(2021-2035年)》的總體目標,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

  “我們編制了國家公園空間布局方案,將綜合考慮自然地理格局、生態功能格局、生物多樣性和典型景觀分布特徵,遴選出50個左右的國家公園候選區,總面積約佔國土陸域面積的10%,有效保護中國最具代表性的生態係統和80%以上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及其棲息地。”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7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