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2 11:41:54
來源:新華網

添丁進口!我國野放麋鹿種群在內蒙古成功繁衍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22日電(記者李雲平)記者從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9只麋鹿幼崽近期陸續在該自然保護區降生,這是當地野化放歸麋鹿種群成功繁衍的第一代,標誌著我國首次在蒙古高原南緣的華北區與蒙新區過渡帶成功建立野生麋鹿種群。

  內蒙古大青山野放麋鹿種群新生幼崽。(受訪單位供圖)

  麋鹿屬于世界珍稀動物,是一種大型食草動物,俗稱“四不像”。為進一步擴大麋鹿野外種群,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于2021年9月29日在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聯合實施麋鹿野化放歸自然活動,一次性放歸27只麋鹿。

  據介紹,科研人員專門給這些麋鹿佩戴衛星項圈,利用衛星追蹤技術監測它們的野外活動情況,實時掌握它們的健康狀況。最新監測結果顯示,這個麋鹿種群已初步適應內蒙古高寒氣候環境,並成功繁衍後代,標誌著麋鹿野化放歸自然活動取得階段性成功。

  內蒙古大青山野放麋鹿種群新生幼崽。(受訪單位供圖)

  麋鹿是我國自然分布的物種,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曾一度在野外消失。經過多年不懈努力,我國人工繁育麋鹿種群不斷壯大,並重建野外種群。據統計,我國現存麋鹿種群數量近1萬頭。實踐證明,我國積極發展人工繁育種群並科學開展野外種群重建,是恢復保護瀕危物種的有效途徑。

  內蒙古大青山野放麋鹿種群新生幼崽。(受訪單位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67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