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2 08:51:04
來源:中國天氣網

北方熱力十足氣溫持續走高 南方強降雨繼續“營業”

字體:

  今天(5月22日),華北、東北地區氣溫仍將持續走高,局地還會有高溫天氣出現。降水方面,雲南、廣西一帶強降雨持續,部分地區仍有暴雨現身,提醒公眾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北方幹熱高溫露頭 河南山東警惕幹熱風

  昨天進入小滿節氣,北方多地“熱”情高漲,氣溫突飛猛進。京津冀、山西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東、蘇皖中北部以及遼寧中西部、內蒙古東南部、寧夏北部等地氣溫普遍超過30℃,其中北京中部和北部、天津、河北東北部和中部等局地達35~36℃,出現高溫天氣。

5月21日,北京晴熱暴曬天氣升級。

  預計今天,華北地區氣溫將繼續躥升,多地或刷新今年來新高,局地還會有高溫出現。其中,京津冀一帶仍會維持30℃以上的炎熱天氣,最低氣溫也在20℃上下。像是北京,今天最高氣溫或達35℃,衝擊高溫天氣。

  東北地區熱力也在持續升級,今後三天,最高氣溫超過30℃的區域將不斷向北擴展,瀋陽、長春、哈爾濱都將先後突破30℃,體驗夏日。不過25日白天,隨著冷空氣“攪局”,東北地區的夏熱感將迅速衰退,重新回到清涼舒適的感覺。

  此外,在河南北部、山東西南部墑情偏差地區可能遭遇短暫輕度幹熱風影響。預計25日至26日,受冷空氣降溫影響,上述地區日最高氣溫將降至30℃以下,幹熱風天氣才將緩解。

  南方維持多雨格局 雲南等地仍會有暴雨現身

  降水方面,昨天,雲南和廣西等地部分地區出現暴雨。監測顯示,雲南中南部、貴州西南部、廣西西部和東南部、廣東中部、海南島、臺灣東部以及四川東部、重慶中部、陜西南部、黑龍江東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雨或暴雨,雲南普洱、西雙版納、紅河州以及海南昌江、樂東、萬寧等局地大暴雨(100~143毫米)。

  預計未來三天,南方的天氣主旋律依然是陰雨,不過強降雨的地方會略有轉移。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西藏、青海西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陣雨,高海拔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江南東部和南部、華南大部、貴州中南部、雲南南部、黑龍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雲南南部、貴州南部、廣西北部、湖南南部、廣東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50~90毫米)。

  下周開始,降雨將主要集中在江南南部、華南北部一帶。23日,西藏、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雨或陣雨,高海拔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華南大部、江南南部、雲南南部、臺灣島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廣西西南部和東北部、廣東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50~85毫米)。

  24日,西藏北部和西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雨或陣雨,高海拔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江南中南部、華南大部、雲南南部、黑龍江東部、遼寧中部、臺灣島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福建西部、雲南東南部、廣西西南部、臺灣島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50~75毫米)。

  氣象部門提醒,近期,南方部分地區降雨日數較多,累計雨量大,需防范局地強降雨和持續降雨可能引發的城鄉內澇、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災害。公眾需及時關注氣象預報、預警資訊,合理安排出行。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7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