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17:45:31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治愈患者“復陽”小區居民會不會被封控?專家解答來了

字體:

  目前,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不少市民剛剛做完三輪核酸檢測,接著又要再做三輪核酸檢測,為什麼“三輪接著三輪”?有的感染者治愈出院後居家監測期間“復陽”了,小區居民會不會被封控?

  針對這些市民關心的焦點問題,權威專家給出了解答。

  記者:居民按要求參加連續3天核酸檢測後,緊接著又收到繼續開展連續3天核酸檢測的通知,請問為什麼要不斷進行核酸檢測?

  專家:核酸檢測是盡早發現傳染源,控制疫情傳播,評估疫情風險的重要手段。奧密克戎毒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隱匿性極強的特點,容易隨著人員流動或聚集加快疫情傳播。研究發現,奧密克戎病毒平均潛伏期為3—4天,因此基于專家建議提出以3天作為一輪連續篩查周期,但是由于個體感染者排毒時間存在一定差異,加之人員流動,會增加傳播風險,僅憑單輪連續3天核酸檢測,不能完全保證一次性篩查出隱匿病毒,需要通過增加篩查頻次查清隱匿傳染源,才能阻斷病毒傳播。實踐證明,核酸檢測是最有效、最精準、成本最低的疫情防控方式,我們只有科學評估,動態調整,優化策略,充分利用核酸檢測效能,才能實現“早發現”、“快管控”,把疫情風險和社會成本降到最低。在這裏,也希望廣大市民朋友理解、支援、配合區域核酸篩查,在參加核酸檢測時,服從安排,有序排隊,與我們一道,共克時艱,同心抗疫,為早日實現社會面清零貢獻自己的力量。

  記者:按第九版診療方案,出院(艙)的標準是連續兩次間隔24小時的核酸檢測Ct值大于等于35。出院(艙)人員居家健康監測的第4、7天還要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如果檢測Ct值小于35,也就是所謂的“復陽”,怎麼辦?對其所在樓棟是否封控?

  專家:國內有關研究顯示,處于恢復期的感染者在核酸Ct值點35時,樣本中未能分離出病毒,密切接觸者未發現被感染的情況,因此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將解除隔離管理及出院標準中進行了調整(Ct值點35或陰性可以解除隔離,Ct值點35或陰性且體溫恢復正常3 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像學顯示急性滲出性病變明顯改善可以出院)。

  為加強解除隔離或出院人員的管理,我們明確了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轉運和出院有關工作要求,出院患者繼續進行7天居家健康監測,並在第4天、第7天進行核酸檢測。同時,明確出院患者第4天、第7天的核酸復查,由所在社區(村)與區衛生健康部門做好銜接,通過安排指定機構到府採樣或閉環轉運至轄區指定醫療機構採樣的方式進行核酸檢測,不得與社會面篩查混同進行檢測,避免結果誤判。

  一旦發現出院患者的Ct值小于35即復陽,將立即轉運至定點醫院或方艙醫院進行隔離管理。目前尚未發現復陽患者再次感染他人的證據,只要做好環境消殺,保持樓內清潔衛生,未要求對復陽病例所在樓棟採取封控措施。(記者 孫樂琪)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6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