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8 12:22: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安徽銅陵:“府檢聯動”為安全生産保駕護航

字體:

  日前,銅陵市人民檢察院創新檢察監督方式,發出安徽省檢察機關首份民事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通過民事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産責任、消除安全隱患。

  5月17日上午,銅陵市人民檢察院聯合銅陵市應急管理局對兩家國有石化企業的加油站開展了突擊檢查,現場查看檢察建議發出後,各隱患問題整改情況。前期,銅陵市人民檢察院與銅陵市應急管理局共同建立了安全生産領域協作機制,在“府檢聯動”過程中,發現一些加油站在加油機身張貼安康碼、行程碼標識供消費者手機掃碼,同時在加油作業時提供手機支付的情況較為普遍,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

  “手機掃碼或者接聽電話都有可能産生射頻電流,在易燃易爆區域內使用手機,極易引發火災,甚至爆炸。所以,按照加油站作業安全規范的要求,站內是不允許使用手機等移動通訊工具的。”銅陵市應急管理局危險化學品監督管理科負責人張陽介紹。針對這些問題,檢察機關隨後利用兩天時間就完成了立案審查調查,在監管部門對兩家石化企業進行約談的同時,公開送達了檢察建議書,書面要求其立即停止加油站加油區域手機掃碼服務,並開展專項檢查,全面排查整改類似安全隱患問題,同時向企業宣講了安全生産法律法規,落實好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加強員工安全教育、培訓及考核等。兩家企業均表示,對檢察建議誠懇接受,明確整改時限,並按期向檢察機關復函。

  為落實最高人民檢察院“八號檢察建議”、貫徹“府檢聯動”工作機制,切實維護生産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銅陵市人民檢察院積極貫徹能動履職司法理念,創新檢察監督方式,在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産責任方面進行了一係列有益嘗試,切實發揮了公益訴訟檢察監督最大效果。

  今年以來,銅陵市檢察機關共受理安全生産領域線索18件,立案14件,發出行政訴前檢察建議10份,民事訴前檢察建議2份。“通過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依法及時消除安全生産領域突出的事故隱患問題,維護好公共安全,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産財産安全。”銅陵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管傑表示,下一步,全市檢察機關將以落實最高檢第八號檢察建議為契機,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安全生産領域損害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問題,通過府檢聯動,凝聚合力,加強與負有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職責的行政機關溝通協作,促進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合力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切實發揮1+1>2的效果,用法治方式為銅陵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通訊員 鄧妍 吳彬)

【糾錯】 【責任編輯:翟子赫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41121164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