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8 13:24:45
來源:新華社

鎮館之寶“關不住” 國潮IP“出墻來”

字體:

  考古發掘、館藏陳列,千年文物得以重見天日。如今,“活”起來的文物再也耐不住寂寞,化身國潮IP紛紛“出墻”。

  讓文物不僅好看,又能“好吃”,南京博物院近年來推出一係列“文物甜品”,匯集文物器型上的花紋和顏色,並配以適當的食材和工藝制成。

  “大雅齋”是慈禧太后的私人堂款,在她居住、活動過的地方都有這一款識的瓷器。設計師們提取色彩和圖案元素,並開發了口罩、絲巾、簽字筆等文創産品。

  東漢錯銀銅牛燈出土于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甘泉2號東漢墓,是南京博物院的“鎮館之寶”。美學設計兼顧環保理念,使其成為文創産品藝術加工的原型。

  書簽、文具、各式擺件……觀眾在遊覽參觀之余,也能把鎮館之寶“帶回家”。

  記者:劉宇軒

  攝制:張可心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