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8 11:11:1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上海社會面如果再出現零星新增陽性感染者如何處置?專家回復來了

字體:

  今天(5月18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表示,目前上海正處于鞏固清零攻堅成果階段,雖然已實現社會面清零,但風險人群中發現陽性感染者的風險依然存在,“降新增、防反彈”壓力仍然很大。 這就需要從嚴從緊抓好疫情防控,認真做好流行病學調查,迅速開展應急處置工作。

  一是需要突出一個“快”字。社會面一旦出現陽性感染者,必須堅持以快制快,統籌協調“市-區-社區”三級流調隊伍,接報後第一時間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嚴格落實“2+4+24”工作要求,即流調隊伍2小時抵達現場,4小時完成流調核心資訊,24小時初步查清基本情況並完成流調報告。

  二是需要做到一個“準”字。依托流行病學調查應急指揮係統,充分發揮公衛、公安、工信的“三公(工)”協同工作機制作用,結合現場調查和大數據資訊,綜合分析、科學研判,排查活動軌跡,鎖定風險人群,合理判定密切接觸者和密接的密接,做到“應查盡查、應判盡判、不漏一人”。

  三是需要落實一個“管”字。從嚴落實各項管控措施,首先做到“應轉盡轉”,發現陽性感染者後第一時間與市、區轉運部門聯繫對接,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時間、最高效率完成陽性感染者轉運工作。對于已排查判定的密切接觸者,做到“應隔盡隔、應隔快隔”,最大程度阻斷傳播風險。對于涉及的重要場所或重點區域,及時開展風險排查和管控。同時, 結合環境檢測、實驗室病毒基因測序等,做好疫情溯源工作。

  希望上海市民朋友繼續配合支援疾控流調和疫情處置等工作,如實準確提供相關資訊,及時落實隔離管控措施,更快地阻斷疫情傳播。這是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他人,也是為上海盡快恢復如常生活作貢獻。(記者 張倩 白廷俊 龐清珊)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