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7 11:24:03
來源:新華網

擴再生稻·産訂單糧·多種大豆——安徽調結構保糧安一線觀察

字體:

  新華社合肥5月17日電 題:擴再生稻·産訂單糧·多種大豆——安徽調結構保糧安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姜剛、水金辰

  5月的江淮大地,搶抓農時開展農業生産,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在安徽省池州市青陽縣農豐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社員王德清一有空就要去田裏查看早稻和再生稻秧苗長勢,根據苗情和水肥情況,及時開展田間管理。

  “根據收成情況,我每年也適當調整種植結構。”經營著約700畝土地的王德清説,他今年種了400多畝再生稻和200多畝早稻。“跟去年相比,早稻種植面積基本穩定,再生稻多種了100畝左右,目前看長勢不錯。”

  青陽縣農豐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社員王德清(右一)和合作社負責人黃衛勝交流再生稻田間管理事宜。 新華社發(楊亮 攝)

  截至5月10日,青陽縣早稻、再生稻、單季稻等春播糧食作物播種面積達18.69萬畝,同比增長3.2%。今年春播時節,青陽縣合理調整種植結構,推廣種植再生稻,發展優質糧食作物生産,擴大機械化作業面,提高糧食産量和種植水準。

  忙著育秧、籌備機插秧、生産訂單糧……這段時間,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樂農水稻種植家庭農場主徐文正比較忙,除了籌備自家的機插秧外,還要為周邊群眾提供機插秧服務,服務面積預計從去年的2000多畝增至今年的3000畝。

  目前,徐文正經營著700畝地,推行訂單種植,成為穩定增收的“法寶”。“我們搞訂單生産,種的都是優質稻,收獲後一斤比市場價高三四分錢。”他説,除了價格有優勢外,訂單生産還解決了銷售難題,種糧種得放心。

  風吹麥浪滾滾,皖北地區即將迎來夏糧豐收季。

  近日,2022年泗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播種演示現場會在泗縣農科所召開。參會的泗縣農技推廣中心主任張雷説,目前是農業生産關鍵時期,既要做好小麥田間管理工作,為夏糧豐收夯實基礎,又要謀劃夏種工作,特別是宣傳和培訓大豆擴種事宜。“比如,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可以實現‘玉米基本不減産、增收一茬豆’,相當于‘一畝頂兩畝、一田多收入’。”

  安徽省宿州市泗縣是全國糧食生産大縣,現有耕地面積約191.6萬畝。據張雷介紹,為擴大大豆油料生産,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泗縣農業農村局組織農技人員對種糧大戶進行實地調查走訪,了解大戶需求,解答疑難問題,同時加大政策支援力度,並開展技術培訓,讓種植大戶了解政策、學會技術。

  這是2022年泗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播種演示現場會的現場。(採訪對象供圖)

  “通過各方努力,據初步測算,截至目前,泗縣預計今年實現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2.2萬畝、純大豆種植63萬畝,而去年大豆種植面積僅50多萬畝。”張雷説,下一步泗縣將聚焦種子、化肥和農藥等農資,採取有效措施調劑備貨,確保農資供應。“組建農技服務隊,發揮專家指導組作用實行包保服務。”

  保證糧食安全,大家都有責任。2021年,安徽省糧食總産817.52億斤,同比增加13.72億斤,實現“十八連豐”。

  糧食生産年年要抓緊。“我們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今年將相關糧食生産任務分解到小麥、早稻、秋糧各環節。”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局局長張韙説,實現挂圖作戰、對“表”種田,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65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