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6 16:10:09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ALOG:1.8萬個主動打給獨居老人的電話裏,他們這樣説……

字體:

1.8萬個主動打給獨居老人的電話↑

  越是“沉默的少數”,越需要投入格外關愛。疫情之下,高齡、獨居老人等特殊人群的需求更加突出,需要社會各方的格外關心。過去的一個多月,114這樣一個上海人都很熟悉的熱線電話主動外呼了1.8萬名老人。

圖為上海數字夥伴助老保供熱線的客服人員根據街道提供的名單致電老人。

  圖為上海數字夥伴助老保供熱線的客服人員根據街道提供的名單致電老人。

  為了幫助解決上海高齡、獨居老人的生活物資保障問題,在上海市經信委、市商務委、市民政局等部門的指導下,上海市城市數字化轉型應用促進中心、上海智慧城市發展研究院等單位牽頭,聯合上海電信號百公司,家樂福、大潤發、華潤萬家等重點保供企業,與相關基層社區共同開展了“數字夥伴助老保供”專項行動。通過一條條電話錄音,我們切身體會到了老人們在疫情之下的生活需求。

  而另一個比較集中的問題在就醫配藥的需求上。

  話務員收集到老人各方面的需求後,根據情況的緊急等級在第一時間向老人所在街鎮、居委反饋。令人高興的是,上面兩位老人都及時拿到了自己所需的藥品。那位需要成人尿不濕的老人,不僅成功給自己的老母親補到了貨,還幫整個小區解決了這個難題。

圖為志願者將保供物資給老人送到府。

圖為志願者將保供物資給老人送到府。

  吉佳慧從3月底浦東封控後就進入了居家工作狀態。4月18日開始,像他這樣的20名114專業話務人員、10名中臺保障人員一起投身于“數字助老保供”專項行動,為老人與社區搭建起暢通的生活關愛“補給線”。接受記者採訪時,他剛打完今天的第65個電話。他還記得,曾經最長的一通電話打了將近40分鐘。話務員不僅僅是記錄老人們的物質需求,也是在電話的那頭陪他們聊聊天,滿足精神慰藉。

而在一通通外呼電話的過程中,許多老人的忍耐、禮貌、溫良也讓人破防。

  當前,“數字夥伴助老保供”專項行動還在不斷拓展中。在上海市經信委等部門的協調下,這一模式將會融入更多的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數字工具,並復制推廣到更多的基層社區,覆蓋更多的老人,既為疫情中的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提供生活保障,也為疫情後形成持續性的數字化助老服務新模式做好探索和嘗試。

記者:周琳、張夢潔

編輯:劉在、郝瑞、楊慕茜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54775